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佛手香附枳殼粥緩解胃痙攣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孫其偉
2017年05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胃痙攣即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嘔吐等不適,大多病變是由於受局部炎症或胃酸刺激,造成胃壁平滑肌痙攣、胃內壓增高和肌纖維緊張度增強,發生胃痛。中醫認為,本病多由飲食積滯、寒積胃腸引起,治療應以理氣止痛為原則。 

  這裡給大家介紹一款能治療胃痙攣的小藥膳——佛手香附枳殼粥:佛手15克,香附、枳殼各9克,糯米50克,將佛手、香附、枳殼水煎,然后取汁去渣,再放糯米煮至粥熟。 

  該方中,佛手性溫、味甘苦,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咳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功效,能有效緩解肝胃氣滯、胃脘痞滿等不適。枳殼性溫、味苦,具有理氣寬中、行滯消脹的作用。香附味甘,疏肝解郁、調經止痛、理氣調中的效果非常不錯。糯米性溫、味甘,能補中益氣、健脾養胃。建議做此藥膳粥時,盡量煮得稀薄一些,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另外,刮痧、穴位按摩也可疏通經絡,舒緩痙攣的胃壁肌,使胃部氣血得以運行,疼痛得到緩解。1.用刮痧板按揉耳部胃區。耳部胃區位於上耳窩與下耳窩之間軟骨靠近耳輪的外側端。2.按揉第二掌骨橈側胃區,大致在虎口的位置。按揉過程中,仔細尋找疼痛敏感點,重點按一按,3~5分鐘即可。3.按摩中脘穴,其在胃的中部、肚臍上4寸,佔據了胃的主體部分,因此主治脾胃疾病,對於促進胃腸的蠕動,治療胃脘痛、腹脹等都有較好的效果,而且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能力。 

  預防胃痙攣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1.吃飯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細嚼慢咽﹔2.多吃綠豆、香菇、梨等纖維豐富的食物,少食地瓜、土豆、玉米等易產氣的食物﹔3.少吃冷飲,冷熱食物不要交替著吃﹔4.胃病患者最好少食多餐。▲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