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人進補少喝藥酒

不對症、不對人、不適量都會有害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保健科主任、老年科副主任醫師 謝玉蘭
2017年05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老年人身體漸衰,適時地飲用一些藥酒,可以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常見四類治病藥酒有活血化瘀類藥酒、抗風濕類藥酒、壯陽類藥酒、滋補類藥酒。很多人喜歡自己購買藥材泡制藥酒,殊不知這背后存在著很大的健康隱患。 

  用藥酒要對症、對人。有些藥酒雖好,不對症、不對人、不適量都會有害。喝藥酒不等於吃補藥。乏力、腰腿疼痛、濕熱病人不適合藥酒治療。臨床上,有些有上述症狀的病人在喝藥酒后,病情反而會加重。 

  兒童、肝腎功能差的人不適合喝藥酒,因為酒精要通過肝臟代謝,喝藥酒反而會加重病情。此外,經期女性,濕疹、風疹、哮喘等過敏性疾病或消化道出血、鼻出血以及痔瘡患者,都不適合飲用藥酒。 

  不是所有藥材都可以泡酒。“酒乃百藥之長”,它本身也有藥的作用﹔而且,酒可以把藥材中脂溶性、水溶性的有效成分全部溶出,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藥效。“酒借藥勢、藥借酒力”,既比湯藥吸收快、服用也方便。 

  也正是因為酒能使藥材成分溶出,有些藥物就不能用酒泡。比如民間常用的草烏、川烏等植物,其中含有有毒成分烏頭鹼,它們泡制藥酒后,烏頭鹼會溶解在酒裡,長期飲用,容易引起中毒或死亡。 

  喝自制藥酒弊大於利,服用一定要遵醫囑。中藥材配伍講究相生相克、相反相使,如果不明其理,隨意配藥,不僅會使藥效大打折扣,甚至還有可能帶來副作用,得不償失。實在要飲用,也要注意以下4點。 

  1.要注意量。古代醫學家曾明確指出:“藥酒補虛損,宜少服,取緩效。”由於酒精的含量高,藥酒濃度高,大大超過湯藥的濃度,所以老人服用藥酒,不是越多越好,應根據個人耐受力,每天最多一兩左右。 

  2.購買的藥酒開封后,出現渾濁、有明顯絮狀物、酒味變淡、顏色變暗等情況時就不能再喝了。 

  3.藥酒通常不能在吃飯時服用,因為它不僅會刺激消化道,還會影響藥效。通常,藥酒可以空腹喝,如果有胃病,可以餐后喝。 

  4.應禁酒的老人不能服用,如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肝腎病、糖尿病、骨折等疾病的老人。 

  總的來說,藥酒不能取代醫院開的藥,只是一種保健藥,作用效果是長時間積累的,不能取代正常治病的藥。老人要喝藥酒,一定要到醫院咨詢,遵循醫囑。▲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