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証實

肝臟讓你愛吃糖

2017年05月1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23個國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后得出結論:嗜糖之害,甚於吸煙,長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會使人的壽命明顯縮短。科學家也一直苦於尋找人們喜歡吃糖的原因。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最新刊登在《細胞·代謝》雜志上的研究稱,看見甜食就把持不住,是因為體內缺少一種由肝臟分泌的激素(FGF21)。 

  研究人員介紹,肝臟會在人攝入糖分后分泌該激素,這種激素能向大腦發送“剎車”信號,使人對甜食淺嘗輒止,但如果分泌得不夠多,人就會對甜食欲罷不能。 

  先前有研究顯示,這種激素能減少老鼠和靈長類動物的糖分攝入,這次研究則發現這一作用也存在於人體。對6500人的研究發現,該激素分泌少的人,嗜糖可能性高20%﹔極不愛吃甜食的人血液中該激素水平比極愛吃的高50%。 

  研究領導者尼爾斯·格拉魯普表示,該發現並不意味著缺少這種激素的人都愛吃甜食,但是該激素的確對是否愛吃甜食起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設想,如果能了解該激素的作用機制,或許可以認為控制這種激素的分泌量,從而幫助想減肥的人抑制對甜食的渴望。▲   

  (徐文林)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