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醫教你夏季巧用絲瓜 保濕敗火

2017年05月22日09: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醫教你夏季巧用絲瓜 保濕敗火

羊城的炎夏模式即將開啟,吃什麼能讓你在夏季保持皮膚水潤,同時還能美白?翠綠鮮嫩、清甜爽口的絲瓜就是一個物美價廉的選項。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介紹說,夏天的飲食以清涼敗火為主,絲瓜作為炎夏之時的一種涼性食材,適當食用具有美容護膚的功能。

絲瓜在珠三角地區稱水瓜,其味甘,性寒,無毒。歸經,入肝、胃經。唐梁告訴記者,絲瓜不僅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通經絡、行血脈、美容等功效,原來還能治療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熱病煩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

多吃絲瓜 皮膚白嫩

唐梁介紹說,絲瓜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植物黏液、木糖膠等物質。其所含的維生素B1可防止皮膚老化,維生素C能增白皮膚,所以多食用絲瓜可以使皮膚潔白、細嫩。除了肉質本身,原來絲瓜的全身都是寶。

絲瓜子:有清熱化痰、解毒、潤燥、驅虫等作用。用於咳嗽痰多,驅虫,便秘。

絲瓜絡:性平味甘、清熱解毒,活血通絡,利尿消腫。以通絡見長,用於筋骨痛,經閉,產后缺乳、乳癰,水腫和氣血淤滯之胸脅脹痛,還可用來洗澡或擦洗用。

絲瓜根:活血,通絡,消腫。用於鼻塞流涕。

絲瓜藤:通經絡,止咳化痰。用於腰痛,咳嗽,鼻塞流涕,咳嗽。

絲瓜葉:止血,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用於頓咳,咳嗽,暑熱口渴,創傷出血,疥癬,天疱瘡,痱子。

日常食療方推薦

1.絲瓜鰱魚湯

【材料】:絲瓜250克,鰱魚1條,生姜、精鹽少許。

【做法】:絲瓜去皮,洗淨,切成段,與鰱魚一起放入鍋中,再放入生姜、精鹽,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燉至魚熟,即可做成鰱魚絲瓜湯。

【功效】:溫補氣血、生乳通乳。適合產后氣血虧虛所致的乳汁少者食用。

2.清炒絲瓜

【材料】:絲瓜250克,生姜、大蒜少許。

【做法】:絲瓜去皮,洗淨,從中間一分為二切片備用﹔鍋內油燒熱,下蒜茸煸出香味,倒入絲瓜,加入鹽一起翻炒﹔炒至絲瓜心完全變白即可出鍋。

【功效】:此菜具有解毒消痛、化淤清熱的作用,適於咳嗽咽痛。

絲瓜多食也會引起滑腸腹瀉,久病體虛弱、脾胃虛弱、體質虛寒、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食。(記者黎蘅 通訊員陳瑤璇、黃月星)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