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翻來覆去睡不著 安眠藥你用對了嗎?

2017年05月22日09: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失眠的表現和原因不同,所用藥物不同,應咨詢專業醫生規范服用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胡志兵

  心裡默念著一、二、三、四……無數隻綿羊在眼前飄過,但還是翻來覆去無法入睡,這種失眠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體會。失眠是臨床上常見的睡眠障礙性疾病,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失眠患者數量逐年上升。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成年人有三、四成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而且失眠人群呈年輕化趨勢。什麼情況下該吃安眠藥?如何選擇安眠藥?安眠藥副作用大嗎?服用時該注意哪些事項?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神經內科主任醫師胡志兵為你一一解讀支招。

  睡不著睡不好 無需拒絕安眠藥

  失眠作為臨床上常見的睡眠障礙性疾病,患者的數量逐年上升,而且呈年輕化趨勢。

  “失眠是一種主觀體驗。”胡志兵說,雖然都是失眠,有的患者是入睡困難,躺上床半個小時了還很清醒﹔有的是睡不踏實,晚上起碼要醒兩三次、睡不足6小時﹔有的則是醒得太早,凌晨三、四點鐘就自然醒了。

  “如果已影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甚至有焦慮、抑郁的傾向,無需拒絕安眠藥。”胡志兵說,藥物是治療失眠的重要手段。但臨床上失眠的人容易走兩種極端:有的人怕安眠藥有副作用,寧願硬扛著不吃藥,其實兩害相權取其輕,藥物都有半衰期,隻要是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必擔心副作用﹔另一種人則對安眠藥依賴成性,越吃劑量越大,認為自己不吃藥就肯定會睡不著覺,這也應該引起警惕,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情況好轉時逐漸減量。

  短暫性失眠 試試調整生活方式

  如何防止失眠?

  胡志兵提醒說,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是關鍵,比如:

  1.睡前數小時(一般下午4時以后)避免使用興奮性物質,如咖啡、濃茶或吸煙等﹔睡前不要大吃大喝或進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2.睡前至少1小時內不做容易引起興奮的腦力勞動或觀看容易引起興奮的書籍和影視節目﹔

  3.每天規律運動,每周至少三、四次,每次30分鐘以上﹔

  4.每天生活作息有規律,養成每天同一時間上床睡覺﹔睡覺時,臥室的光線、溫度應適當,保持安靜、舒適才易入睡。

  “如果是一個星期內短暫性失眠,可以先嘗試調整生活方式,如適當運動、緩解壓力等。”胡志兵說,如果實在睡不著,短期性偶爾吃點安眠藥問題不大。但如果失眠超過一個月,就不能硬扛了,應盡早咨詢醫生、合理用藥。

  失眠表現不同 莫選錯安眠藥

  雖然都是安眠藥,但失眠的表現和原因不同,所選藥物也不一樣。如何選安眠藥才安全、合理?

  胡志兵說,一般對於入睡困難者,可以選用起效迅速而作用時間較短的藥物,如唑吡坦、佐匹克隆、右佐匹克隆、咪達唑侖等,以免在清晨醒來后出現藥物的延續作用。對於睡眠維持困難者,可以選用作用時間較長的藥物,如地西泮、阿普唑侖、硝西泮等。而對於睡眠不踏實、多夢易驚,但白天又必須保持頭腦清醒的患者,可以使用中效藥物。具體該選哪種藥,應咨詢專業醫生、遵醫囑規范服用。

  服用安眠藥也有講究,對於預期入睡困難的人,可在睡前5~10分鐘服藥﹔對於上床后30分鐘仍不能入睡的人,可即時服藥﹔對於夜間醒來無法再次入睡,而距離預期起床時間大於5小時的,可即時服用半衰期相對較短的藥物﹔而對於慢性失眠、應用到苯二氮卓類藥物的患者,每周可選擇3至5晚服藥,而不是連續每晚用藥。

  長期用藥避免驟停“反跳”

  失眠服藥,何時該調整用藥甚至停藥?

  胡志兵說,如果只是短期用藥,一般不超過3~4周﹔如果是長期用藥,建議根據患者情況來調整劑量和維持時間,每4周進行一次評估,如果情況好轉可逐漸停藥。但要避免突然停藥,防止出現“反跳”現象。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服用安眠藥期間不宜飲酒,因為酒精有激發安眠藥中毒的可能,酒后服用安眠藥,使人反應遲鈍、昏睡,甚至昏迷不醒﹔服藥后6至8小時內不宜從事駕車、高空作業或操作精密儀器等工作。另外,有些安眠藥長期服用可能損害肝功能,應聽從醫生建議定期做血液生化檢測,並根據醫師的建議選擇逐漸減藥、替代治療、非藥物治療方法,以便擺脫依賴安眠藥睡覺的困境。(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郭秀彩、吳燕玲)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