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臭鱖魚,配碗糙米飯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醫院高級營養配餐師 於仁文
2017年05月2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在安徽,臭鱖魚又叫“桶鮮魚”或“腌鮮”,它雖然聞著臭,但吃著很美味,這是什麼原因呢?

魚中豐富的蛋白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部分發生分解,先產生氨基酸和部分鮮味的小肽。隨后,氨基酸會再進一步分解,產生有臭味和腥味的胺類,甚至是更小的無機分子。因此,臭鱖魚會聞著臭,吃著鮮。同樣的道理,在制作臭豆腐的過程中也發生了類似的變化。

烹制臭鱖魚的原料,除了提前用鹽腌制的鱖魚之外,還有豬肉、冬筍、青蒜、姜、蔥等。這些原料的“分工”很明確,豬肉能為蛋白質含量高的鱖魚增加香味,否則魚肉隻能吃出鮮味來﹔冬筍除了給魚增加清鮮的滋味,還可以賦予這道菜“跳躍”的口感﹔蔥、姜和青蒜則是去腥解膩的必備原料。臭鱖魚在烹制過程中要兩面煎黃,這樣可以保持魚肉不散,而且增香去腥。

為了去腥解膩、增香提鮮,安徽臭鱖魚傳統的做法還需要放豬油。對於現代人來說,太多的脂肪和熱量攝入是誘發慢病的根源。所以烹調中盡量少用豬油,可以多搭配植物性食材,控制膳食總熱量。

吃臭鱖魚,最好的搭檔是一碗糙米飯和一兩樣清新的時令蔬菜,不僅可以解膩,還可以清口。從營養角度而言,可以做到營養互補,補充臭鱖魚中缺乏的維生素、抗氧化物和膳食纖維。▲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