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過燙可致癌 焦味營養差 霉變損健康

八種茶最好別喝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茶葉加工研究中心副主任 林智  本報記者 郭萌
2017年05月2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飲茶有益健康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但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茶葉加工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智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並不是隻要喝茶就對健康有益,有些茶或喝法不對甚至會損害健康,應盡量不要喝。

1.濃茶。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鹼等,對腸胃的刺激性很強,飲用后可引起失眠、頭痛等不適,有的人還會產生嘔吐感。喝濃茶久了,還會傷骨。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飲5杯濃茶的人,髖骨(骨盆處)骨折的危險較不飲濃茶者高70%﹔每天飲濃茶超過7杯者,其相對危險性達80%以上。

2.霉變茶。茶葉發霉是因為受了青霉、曲霉等微生物的污染,霉變茶泡出的茶湯已經沒有了茶香,喝了對人體會有一定的損害,如導致頭暈、腹瀉,甚至引起重要器官壞死。受潮發霉的茶,一般可以在表面看到白色的霉斑,深嗅多有潮濕陰霉的氣味,尤其沖泡時這種氣味更為明顯。茶葉應該放在干燥處保存,以防霉變。

3.串味茶。茶葉含萜類物質,結構多孔,極易吸收異味,和其他有味道的東西放在一起一段時間后,很容易變味。有的味道含有毒素,如油漆味、樟腦味等,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茶葉存放時要盡量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串味。特別注意的是,不同等級、不同品種的茶葉,也應分類存放。

4.久泡茶。沖泡時間過長,不僅茶湯色暗、味差,失去品嘗價值,而且由於茶葉中的維生素、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營養價值大大降低。另外,茶湯擱置時間太久,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污染,茶湯中的微生物數量較多,很不衛生。

5.過燙茶。茶一般都是用沸水沖泡的,但是不能在過燙時飲用。否則會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潰瘍,久而久之可能誘發口腔癌、食道癌。研究發現,如果茶水溫度高於70℃,食道癌風險最多可增加8倍。

6.生茶。生茶是指殺青后不經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綠茶。這種茶所含的成分與鮮葉所含的基本相同,帶有嚴重的生青氣。老年人飲了這種茶,對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強,容易產生胃痛﹔青年人飲后也可能會覺得胃部不適,即通常所說的“刮胃”。這種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飲,可放在無油的鐵鍋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氣,待產生輕度栗香后即可飲用。

7.焦味茶。茶葉在制作過程中烘烤過度就會產生焦味,這種茶葉的有效營養成分和決定茶葉滋味的某些成分受破壞較多,並且還可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因此,無論從營養角度還是食品安全角度考慮,焦味茶是不宜飲用的。

8.隔夜茶。隔夜茶因放置時間過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類等物質會成為細菌、霉菌滋生的養分,不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也會因放置時間過久發生氧化反應,導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功效大打折扣。▲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