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特殊氣味的美味

香菜:防虫去腥,還能健脾解毒

受訪專家:食品安全博士、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鐘凱  本報記者 汪穎
2017年06月16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香菜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蔬菜,很多人對這種氣味情有獨鐘,而有些人有“香菜恐懼症”。為什麼不同的人對香菜的態度也截然不同呢?《生命時報》記者採訪到了食品安全博士、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研究員鐘凱,為大家揭開香菜的秘密。 

  香菜別名芫荽、香荽、胡荽。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驅風解毒。鐘凱表示,從常見營養素分析,其維生素C含量豐富,同時還富含膳食纖維、胡蘿卜素和鉀等營養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鐘凱告訴記者,香菜的“香味”是由甘露糖醇、正癸醇、壬醇和芳樟醇等多種揮發油物質融合而成,這種味道對不愛吃香菜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而對於愛吃的人來說,則是一種美味。香菜與香芹、胡蘿卜、小茴香等同屬傘形科植物,大多都含有揮發油物質,因此這類蔬菜大多都有“特殊”氣味。同時,由於其氣味,很少有虫害,一般不需要噴洒農藥,適合生食、泡茶和做菜用。對於網上流傳的“香菜屬於感光植物,吃了會吸收紫外線,導致皮膚長斑和光敏性皮炎”,鐘凱表示,這主要還是取決於攝入量,我們日常攝入的香菜量比較少,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用過於擔心。

  他表示,如果有的人實在無法接受香菜的味道,在烹制時,可將其焯水或是多炒、多煮一會,這樣可以去掉揮發油成分,從而使其味道變淡。但應注意的是,長時間的高溫烹煮會破壞香菜中一些營養素,損失一部分營養物質。 

  日常吃香菜,既可涼拌,保持其香味和營養﹔也可以在烹飪好的肉類菜肴和湯的表面放幾片作為點綴,既能解膩去腥,又能刺激食欲。香菜根相比葉口感較老,很多人不愛吃,其實在處理味道重的牛肉或海鮮時,可提前將香菜根放到臼中搗碎,用其腌制食材,菜肴的味道會更加自然,肉或海鮮的異味也能去除不少。▲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