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中國奶業白皮書發布會在南京舉行

2017年06月16日18:37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6月16日電  為全面、系統、權威展示我國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工作和我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工作取得的成就,中國奶業協會編寫了《新時期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和《中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數據報告》白皮書,在6月16日召開的第八屆中國奶業大會上,由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張沅、副秘書長劉琳向社會公開發布。

《新時期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是中國奶業協會關於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發布的第二部白皮書。目前,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已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6萬多所學校推廣,2016學年總供應量約62.3萬噸,全國在校日均供用量1517萬份,惠及中小學生2000余萬人。

中國學生飲用奶標志是農業部、教育部、食藥總局等國務院七部門唯一認可的進入中小學校的牛奶產品標識。2016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在“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督導報告”中強調“牛奶應選擇帶有‘中國學生飲用奶’標識產品”。為了保障學生飲奶供應和安全,截至2017年5月底,共有61家乳品加工(集團)企業的98家乳品加工工廠在中國奶業協會注冊,許可使用中國學生飲用奶標志。其中50家工廠(企業)為13家集團的子公司。這些企業分布在除了貴州、福建、西藏和海南之外的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是全國知名的乳品品牌企業或者具有地方知名度的大中型乳品加工企業。日處理生鮮乳能力200∼499噸的佔69%,500∼999噸的佔20%,1000噸及以上佔10%。同時,為了保証奶源優質安全,共有205家學生飲用奶奶源基地在中國奶業協會備案。全群總存欄奶牛54萬頭,其中泌乳牛25萬頭,日平均大約生產生牛乳7000噸。泌乳牛存欄200∼999頭的佔59%,1000∼4999頭的佔40%。

中國奶業協會承接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工作3年多來,貫徹“改善中小學生營養狀況、促進中小學生發育成長、提高中小學生健康水平”的宗旨,遵循“安全第一、質量至上、嚴格准入、有序競爭、規范管理、穩妥推進”的原則,堅持把食品安全放在推廣工作首位,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積極引導協調,全面提升學生飲用奶生產企業、全面提升學生飲用奶奶源基地、全面提升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繼續推進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的實施。在生產企業方面,提出高於一般乳品企業的要求,強化准入門檻,同時建立考核制度和退出機制,對學生飲用奶生產企業實施動態管理。在奶源基地方面,中國奶業協會堅持以新鮮優質奶源作為學生飲用奶原料奶的原則,把奶源基地作為考核評估學生飲用奶生產企業的主要內容之一。在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方面,中國奶業協會秉承“傳承、創新、責任”的理念,做好頂層設計,建章立制,頒布了《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推廣管理辦法》使國家“學生飲用奶計劃”在調整推廣方式之后有制可行、有章可循、有規可依。中國奶業協會頒布的5個學生飲用奶系列團體標准,是迄今為止我國唯一以團體標准公布並在全國大范圍執行的生牛乳、純牛奶、滅菌調制乳的最高質量要求的標准。

《中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數據報告》是首部通過大數據分析,展示1995年以來中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方面取得的進展報告,首次以中國奶業白皮書的形式向社會發布。《中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數據報告》利用中國奶業協會積累二十余年的數據,從奶牛品種登記、生產性能測定、青年公牛后裔測定、體型外貌鑒定和遺傳評估五個方面,充分反映我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所取得的進步和成績,特別是2008年農業部頒布《全國奶牛群體遺傳改良計劃(2008-2020)》后,奶牛品種登記和生產性能測定等基礎工作不斷加強,種牛遺傳評估方法不斷改進,奶牛整體生產性能不斷提高,高產牛群比重不斷增加,原料奶質量水平不斷提升。

20世紀70年代以來,我國種公牛培育進程明顯加快,奶牛單產水平不斷提高,養殖效益不斷增加,奶牛群體遺傳改良工作穩步推進。

奶牛生產基礎數據庫建成,奶牛品種登記、體型鑒定、生產性能測定和遺傳評定工作逐步規范,配套的專業數據庫全部建成,為奶業群體遺傳改良提供完整的基礎數據。培育種公牛的能力增強,截至2016年底,中國奶牛數據中心收集了公牛后裔測定數量達到25.9萬條,利用“中國奶牛性能指數(CPI)”,對種公牛進行遺傳評估,驗証公牛數量從最初2007年的56頭增加到近2000頭。奶牛生產水平進一步提高,2016年,全國奶牛品種總登記量累計達到127萬頭,參加生產性能測定的中國荷斯坦牛突破100萬頭,從1995年到2016年參測牛的測定日平均單產由21.5千克增加到28.1千克,平均305天產奶量提高了2噸,達到了8.5噸,且體細胞數在二十年間每年均呈下降趨勢,從60萬個/毫升降低到30萬個/毫升以下,乳脂肪達到3.83%,乳蛋白達到3.30%。經對2016年度參測奶牛場平均305天產奶量和體細胞數進行排名,推出了兩個“百名榜”。百名榜產奶量前100名中10噸以上的佔79%,體細胞數前100名均在18萬個/mL以下,反映了這些牛群的高產性能和良好的健康體質狀況。我國牛群生產和健康水平整體提升,原料奶質量明顯提高,為加工業提供了優質奶源,促進了奶業的轉型升級。

(責編:趙敬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