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湯比雞肉有營養?錯!

2017年06月22日09: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雞湯比雞肉有營養?錯!

 

  全面二孩后,產婦越來越多。然而,日前莞城醫院對1200名女性產褥期生活衛生行為與健康狀況的調查顯示,該轄區婦女坐月子時的習慣令人擔憂。

  調查結果顯示,受到傳統“坐月子”觀念影響,產褥期每周洗澡、洗頭、洗腳、刷牙僅在1~3次/周的女性最多。

  產褥期這些不科學行為也容易導致產褥期疾病的發生和加重。調查顯示,1200名產婦最高發的五大疾病分別是乳房腫脹、腰背痛、便秘、小腿抽筋、貧血,而其中乳房腫脹女性更是高達七成以上。

  產褥期

  乳房腫脹發病率最高

  產褥期,俗稱坐月子,是產婦分娩后身體、生殖器官和心理調適復原的一段時間。專家表示,由於產婦生殖系統的自然防御功能發生了變化,子宮內尚有未愈合的創面,產婦分娩過程中體力消耗而抵抗力降低,若護理不當,極易發生感染或出現其他病理現象,還可能帶來遠期影響,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和嬰幼兒的生長發育,甚至威脅他們的生命。

  昨日,記者了解到,東莞莞城醫院婦產科的成麗虹等專家,通過自制調查表、閉合式問卷的調查方式,對2015年5月至2017年4月在東莞莞城進行分娩的婦女共1200名(出生42天以上、1年以內的嬰兒母親),進行了產褥期生活衛生習慣、飲食觀念和產褥期疾病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被調查的婦女在產褥期的不合理衛生行為比較普遍,而且產褥期高發疾病情況也不容樂觀。

  乳房腫脹發病率最高,涉及最廣。專家分析,產后乳房脹痛除了由於乳腺不夠通暢,乳汁積聚和乳頭凹陷,乳汁黏稠,新生兒吸吮困難等外在因素外,還與哺乳方面存在的錯誤觀念有關。

  產婦飲食中喝大量的雞湯、魚湯等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會引起乳房充血,乳汁瘀滯,從而更加重膨脹和不適﹔此外,一味地熱敷跟服用催奶食物也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乳汁,加劇疼痛。

  數據顯示,這1200名產婦在產褥期出現了口腔疾病、婦科感染、肝腸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疾病、乳腺疾病、泌尿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等各種不同病症。

  坐月子的老觀念

  深深影響后一代

  傳統觀念

  老一輩的思想裡認為“坐月子”時不要洗頭洗澡,不能刷牙,不能下床走動,也不能開窗通風。

  一周洗頭1~3次的佔比達38.33%

  一周洗澡1~3次達37.25%

  偶爾室外活動的高達62.75%

  4.67%的人從不在室外活動

  偶爾開窗通風的有38%

  從不開窗的有19.5%

  專家分析,這種傳統觀念深深影響了后一代,這些不科學行為容易造成空氣不流通,空氣渾濁,讓細菌有了滋生的溫床,而不能刷牙和清洗身體更導致細菌容易滋生,引起感染﹔產后褥汗惡露乳汁等液體混合,氣味難聞,也會導致產婦心情不舒和嚴重影響食欲﹔而過少運動、不下床將不利於惡露排出,容易出現便秘、痔瘡等並發症,更有發生下肢靜脈血栓的危險。

  傳統的“坐月子”也有不少錯誤的飲食觀念,比如月子裡隻喝湯。數據顯示,有85%的女性就認為雞湯比雞肉更有營養。對此,專家表示,動物性食品經過煨燉煮等方式,一些營養成分溶解在湯內,增加了湯的鮮味,但量是微乎其微的,絕大部分的精華還是滯留在肉質內,因此認為雞湯比雞肉有營養是錯誤的觀點。

  產褥期長期臥床

  容易患便秘和痔瘡

  產褥感染、產后出血、貧血是常見的產褥期嚴重並發症。此次調查顯示,產后貧血的女性也佔了四成。專家分析,產后貧血一般是分娩時出血過多造成的,若產婦在妊娠期間就有貧血且未能得到及時改善,分娩后貧血程度會加重。懷孕的婦女在孕期應多吃一些含鐵及葉酸較多的食物,如蝦、蛋以及綠葉蔬菜、谷類等,較嚴重的患者還需要根據醫生建議服用一些藥物。

  產褥期出現便秘和痔瘡的女性也比較普遍。專家分析,這主要是由於產褥期需要長期臥床引起的,長期臥床也是腰背痛的主要誘因。而飲食搭配不當,飲食中纖維素含量過少,食用過多高熱量、高蛋白的肉類會使腸蠕動減慢,也會造成便秘與腹脹。此外,分娩時引起的會陰裂傷也會影響排便,妊娠和分娩的過度伸展,使腹肌及盆底組織鬆弛,也導致排便力量減弱。小腿抽筋是缺鈣的表現,在孕期后期比較明顯,尤其在寒冷、疲勞的情況下更容易發作。調查顯示本地區很大部分婦女在“坐月子”期間長期待在居室沒有晒太陽,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鈣的吸收。(記者汪萬裡)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