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空腹貪吃荔枝,當心低血糖

2017年06月22日09: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腹貪吃荔枝,當心低血糖

又到了荔枝大量上市的時節,甘甜可口的荔枝是很多人鐘愛的水果,不過在民間流傳著“一顆荔枝三把火”的說法,比“上火”更可怕的是,有人在空腹時大量吃荔枝,過一會兒就會出現頭暈、出冷汗、手腳冰涼、面色蒼白等低血糖症狀。最近有一則新聞,廣州有個7歲男孩一口氣吃了20個荔枝后昏迷,引起了很多家長的關注。那麼,小孩能不能吃荔枝呢?

採訪專家:南京兒童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 劉長偉

吃荔枝為什麼會低血糖?

成熟的荔枝吃起來水分很大、很甜,這是因為荔枝的果肉80%以上是水分,每100g荔枝果肉含糖16g以上,能量為71kcal/100g,稍高於紅富士蘋果。荔枝還富含鉀、維生素C等微量營養素。

有兒童因為吃荔枝發生了低血糖,人們就把病因歸為“上火”或荔枝裡的果糖刺激胰島素分泌。而真正的病因是荔枝含有的低糖氨酸A(hypoglycin A)和甲基異丙氨酸(methylenecyclopropylglycine,MCPG)兩種毒素,這兩種毒素在沒有成熟的荔枝裡含量更高,而成熟以后的荔枝就比較少了。

年齡較小的兒童由於肝糖原儲備不足,大量進食荔枝以后,又不吃其他食物,就容易發生低血糖。這兩種毒素能夠破壞機體的一些脫氫酶,導致脂肪酸代謝紊亂,影響到正常的脂肪氧化和糖異生,干擾了機體生成葡萄糖的能力,導致急性低血糖和暴發性腦病的發生。

並非每個人吃了荔枝都發生低血糖,如果在空腹時大量吃荔枝,可能就會發生低血糖,嚴重的會死亡。

吃荔枝“中毒”,要立刻喝糖水

那麼孩子能不能吃荔枝呢?答案是肯定的,又美味甘甜,又具有豐富營養價值的水果適當給孩子吃一點還是有益無害的。不過荔枝屬於整粒的水果,4歲以內兒童吃整粒的堅果或水果粒,會有因氣管異物導致窒息的風險,所以不建議4歲以內兒童直接進食整粒的荔枝、葡萄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空腹大量進食荔枝﹔不吃還沒有熟透的荔枝﹔可以在餐后少量進食荔枝。如果因為大量吃荔枝出現非常可疑的低血糖症狀,可口服葡萄糖水或含糖果汁來糾正,症狀嚴重的還要送往醫院。

吳葉青 整理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