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貝類莫常吃 小心有貝毒

2017年06月22日09: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貝類莫常吃 小心有貝毒

近期為毒素暴發高峰期,海鮮愛好者別吃“赤潮地區”貝類海鮮,不然輕者四肢麻痺,重者有“奪命”風險!國家食藥監總局日前發布消費提示稱,本月福建漳州、泉州及廈門等海域發生赤潮,建議消費者及餐飲單位盡量避免購買來自“赤潮地區”的貝類海鮮,沿海地區消費者在毒素暴發高峰期不要採捕和購買食用野生的貝類。

“有害藻華”暴發 危害嚴重

食藥監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國際上把赤潮稱為“有害藻華”,它發生時常常在海洋或湖面上形成一大片紅色,因此被民間比喻為“紅色幽靈”。其實它是水中的一些細菌、原生動物和浮游植物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突發性增殖或聚集,引起水體變色的現象。

據了解,本月福建泉州石獅梅林碼頭附近海域發現赤潮,面積約2平方公裡,赤潮水體呈暗紅色片狀分布,說明赤潮非常嚴重。而在專家看來,之所以會發生赤潮現象,除了海域自身作用外,或還與沿海地區城市化進程加快有關,工農業廢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海洋,造成近岸海域的水體富營養化,污染物不容易被稀釋擴散,因此這些地區成了赤潮多發區。

專家介紹稱,赤潮對海洋漁業和水產資源破壞很大。赤潮發生后,特別是在夏秋高溫季節溫度上升時,浮游藻類大量繁殖,貝類毒素會迅速增加,這會直接導致一些海洋生物不能正常生長、發育、繁殖,有些赤潮的體內或代謝產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魚、蝦、貝類等生物。

記者了解得知,赤潮生物第一優勢種為鏈狀亞歷山大藻,該藻種可產生麻痺性貝毒。麻痺性貝類毒素毒性極強,尚無特效的解毒方法。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貝類,輕者出現口唇麻木、四肢麻痺,重者可導致呼吸肌麻痺而死亡。

安全提醒:貝類產品怎麼吃才安全?

貝類雖然美味,但也應悠著點吃,如果你所處的地區正好發生赤潮,那麼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少吃貝類,如果實在想吃,應選擇大型、正規的超市或市場購買,盡量避免購買來自赤潮地區的貝類。未發生赤潮地區的消費者也不能常吃貝類,畢竟除了貝類毒素,有的貝類中還會積累重金屬或存在一些寄生虫。

在烹飪時,貝類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溫下會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風險﹔避免食用貝類周邊內臟、生殖器及卵子等發黑的部位﹔盡量減少食用頻率,單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最后,如果發現市場和餐飲單位有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貝類產品的情況,一定要及時向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進行舉報。(記者涂端玉)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