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完荔枝喝糖水 血糖“爆表”昏迷

2017年06月23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完荔枝喝糖水 血糖“爆表”昏迷

這段時間,正是荔枝上市的時候,荔枝雖美味,但實在不能多吃。昨天,記者從東莞市第八人民醫院獲悉,一名市民猛吃荔枝后,又喝了一碗濃濃的葡萄糖水“降火”,兩個小時后,他竟然昏迷了。

血糖飆高至正常人25倍

昨天下午,東莞市第八人民醫院急診科醫生告訴記者,6月16日中午,醫院急診科突然接到一名意識不清已有兩小時的患者葉先生,當時他已經處於重度休克危急狀態,急查血糖竟然高達98.65mmol/L。正常人的血糖值是3.9~6.1mmol/L,一般血糖超過36mmol/L就會導致昏迷,血糖接近100mmol/L實屬罕見,已是正常人的近25倍。

考慮患者存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並重度休克,接診醫生馬上展開緊急搶救。

搶救過來后,醫生很好奇,今年才47歲的葉先生怎麼會突然血糖升那麼高而引發昏迷呢?一問才知道,竟然跟荔枝有關。

那天中午,葉先生吃了較多荔枝,剛好有點咽痛,他的妻子便給他一碗濃濃的葡萄糖水“降火”,喝完糖水2小時后漸漸出現意識喪失。了解到他發病的原因,醫生說,實際上當時的葉先生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病症,發生此病症時,身體不能把血液中的葡萄糖用作能量,而是開始分解脂肪和蛋白質。當脂肪分解,便會產生酮,酮可以蓄積,從而導致呼吸困難、休克、肺炎、癲癇等。若不及時治療,可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當心“荔枝病”

荔枝病指某些人進食大量鮮荔枝后,出現頭暈、出汗、面色蒼白、乏力、心慌、口渴、飢餓感等症狀,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脈搏細數、血壓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狀。

醫生解釋,荔枝中的甜味是由大量果糖提供的,而果糖必須由肝臟內的轉化酶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如果短時間內進食大量荔枝,大量果糖就聚集在血管裡面,就會出現轉化酶“供不應求”狀態,不能及時將果糖轉化為葡萄糖的情況。

每年夏季都有“荔枝病”患者,其中在進食大量荔枝后出現暈厥的病例並不少見。醫生提醒,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市民朋友應該引起注意。

怎麼吃荔枝才安全?

醫生提醒:“空腹,特別是空腹的兒童不宜食用荔枝。同時,對於陰虛火旺體質、濕熱體質的人群,建議少食用荔枝。”

建議這樣吃荔枝,成人每天不要超過300克荔枝,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顆﹔ 最好是在飯后半小時內食用﹔將荔枝連皮浸泡在鹽水中,然后置於冰箱內再食用,這種方法既爽口,又不易上火。(記者汪萬裡)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