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天到,西瓜謠言又來了

用避孕藥種出無籽瓜、蓋保鮮膜更易生細菌等都是無稽之談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國義
2017年06月2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西瓜又紅又甜是因為打了針”“無籽西瓜裡含避孕藥,不能吃”“西瓜蓋保鮮膜,細菌增長更快”……每到夏天,類似的傳言總會被瘋狂轉發,讓愛吃西瓜的人疑慮重重。今天,《生命時報》就再來破解一些有關西瓜的傳言。

傳言1:黑心商販為了讓西瓜賣個好價錢,會往裡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紅等食品添加劑,讓其“瓤紅味甜”。

真相:為了驗証“打針西瓜”的可行性,《生命時報》曾在2012年做過相關實驗。結果顯示,注射后的西瓜更容易腐敗變質,並且甜味和顏色隻能融入西瓜的局部,整體來說效果不好。這是因為,植物隻有通過維管束組織才能吸收水分與營養,強行注入隻會在微小組織內積累。而且一旦針頭進入西瓜皮,就會留下不可愈合的針眼,微生物侵入果肉,不用半天,西瓜就有可能腐爛。因此,不太可能有商販會去做這種“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事情。隨著西瓜品種的不斷改良,栽培技術與設施的提高,有機肥的合理利用,標准化生產規模的逐步擴大,西瓜品質越來越好,自然生長的西瓜會又甜又紅。

傳言2:無籽西瓜等無籽水果是用了避孕藥或轉基因的,吃了對人體有害。

真相:目前常用的無籽水果培育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利用植物激素處理,來達到抑制種子發育而促進果實發育的目的。例如一些葡萄和番茄品種,在盛花期或幼嫩果穗形成期,使用一定濃度的植物激素處理,從而得到無籽果實。第二種是通過雜交手段,使原本能夠正常產生種子的二倍體植物轉變為三倍體植物,阻礙種子的正常發育,同時給予一定刺激,使果實自身產生足夠使其發育的植物激素,促進果實形成,無籽西瓜就是用這種方法得到的。因此,無籽水果和避孕藥沒有絲毫關系,與轉基因也無關。

傳言3:西瓜爆裂是由於使用大量膨大劑,這樣的西瓜不能吃。

真相:西瓜爆裂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比如有些品種本身皮薄容易裂。另外,西瓜在經歷長時期干旱后,突然降雨或澆水過多也會導致爆裂。當然,膨大劑的不當或過量使用也是引起裂瓜的因素,如在西瓜生長后期使用會大大增加裂瓜的幾率。相反,在坐果期合理使用可提高西瓜坐果率和產量。需要說明的是,膨大劑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能夠刺激細胞分裂,促使果實迅速長大。美國、日本等許多發達國家將“膨大劑”列為不需要進行毒性管理豁免物質清單,其殘留不需要制定安全限量標准。因此,在瓜果蔬菜上使用“膨大劑”是安全的。個頭超大、畸形、沒有果香味的西瓜可能存在過量使用膨大劑的問題,消費者要注意。

謠言4:西瓜不要蓋保鮮膜保存,否則細菌增長更快。

真相:有媒體曾通過實驗發現,覆蓋保鮮膜保存的西瓜中細菌數目比未用保鮮膜保存的多出了將近十倍。看到這個結果,很多人表示保存西瓜時再也不用保鮮膜了。事實上,當時的實驗存在諸多不嚴謹的地方,因此意義並不大。比如,日常生活中,冰箱中儲存著各式各樣的水果、蔬菜等,而保鮮膜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西瓜在冰箱中與其他食物進行交叉污染和串味,但實驗中並沒有將生活中真實的情況模擬出來。此外,實驗中覆蓋在西瓜上的保鮮膜以及刀、砧板是否被污染過也會影響實驗的准確性。因此,西瓜放入冰箱冷藏前還是應該蓋一層保鮮膜。需要提醒的是,在家切西瓜時一定要先把刀洗干淨。在外盡量少買切開的西瓜,如果怕吃不完隻能買一半,那吃之前可以把表面一小層切掉。▲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