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石菖蒲生甘草護聽力

2017年06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河北讀者蕭先生咨詢:我今年60多歲了,耳朵越來越背,有時還會耳鳴,吃過一些藥物但效果一般。想請專家推薦一個能緩解耳鳴的方子。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中醫科主任於景獻解答:耳鳴、耳聾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聽覺器官會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老化,聽力慢慢減退。臨床數據顯示,我國65歲以上的老人中,有75%出現中度以上聽力損失,有的甚至完全喪失聽力。

  推薦一個通用性較強的方子:石菖蒲20克、生甘草10克,先用冷水浸泡1小時,然后水煎分2次服用,每日一劑。

  該方中,石菖蒲入心經,能開心竅、益心智、安心神、聰耳明目,故可用於治療耳鳴、健忘、失眠。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石菖蒲能“下血、活血”,還能利氣開竅,治療耳鳴、耳聾效果非常好。尤其是腦中風恢復期的患者,有耳鳴耳聾情況的,都可以嘗試用石菖蒲。甘草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臨床常用於治療耳鳴耳聾。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石菖蒲味道濃烈,比較難喝,平時不妨食療。取石菖蒲20克、生甘草10克,加入瘦豬肉、大蔥、鮮豆腐,放入砂鍋內共煮,熟后吃物喝湯即可。

  另外,日常生活中,時常做做提耳尖、摩耳輪、壓耳屏等動作也能防治聽力減退。具體方法是:雙手拇指、食指夾捏雙耳尖向上提起、放下,反復15~20次﹔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每次1分鐘﹔雙手食指向內按壓耳屏,使之閉住耳孔,堅持約1分鐘。▲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