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兩款花茶清熱除煩

北京中醫藥大學副教授 趙艷
2017年06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盛夏暑熱,氣溫高,濕度大,人體新陳代謝最為旺盛,此時人們容易出現各種“情緒病”,比如情緒易煩躁,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對家人或同事發火,自己經常心煩意亂。有些人甚至還會感到身體疲乏、困倦思睡、食欲不振等。

  中醫認為,夏季為心所主,此時應順應自然,顧護心脾,飲食宜清淡爽口,可多吃一些清熱除煩、健脾養心的食物。這裡為大家推薦兩款花茶,不妨一試。

  1.百合花茶。准備百合花1小勺,將其放入杯中,加適量沸水沖泡3分鐘,取汁飲用。

  本品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潤肺止咳之功,此外還能減輕胃疼,對夏季常見的煩躁失眠、心悸乏力等均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也可加入牡丹花蕾2朵,一起沖泡,牡丹花具有養血、益肝、化瘀等功效,與百合花相配還具有促進血液循環、防治高血壓、祛除黃褐斑、延緩皮膚衰老等作用。

  2.洋甘菊花茶。洋甘菊1小勺,將其放入杯中,加適量沸水浸泡3~5分鐘,濾去花渣即可飲用。

  本品可滋潤肌膚,消除緊張情緒,預防失眠、便秘,最適合餐后和睡前飲用,是人心煩失眠時的最佳茶飲。另可加入金盞花、薰衣草、檸檬草各3克,不僅有助於滋潤肌膚、緩解胃痛,還能緩解女性經前不適。或加入薄荷葉半勺、杭白菊2朵、檸檬片1片、迷迭香少量,能夠清肝明目、消除胃腸脹氣、促進血液循環。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花茶的沖泡與泡茶類似,每份沖泡兩三次即可,沒味道了就倒掉,隔夜后不宜再飲用。▲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