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節儉過頭傷健康 吃剩菜有損腸胃

受訪專家: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教授  高芳堃  本報記者  王冰潔
2017年06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節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是很多老年人過度節儉,這並不是好習慣。年輕時曾經歷過吃不飽、穿不暖的艱苦環境,不舍得“浪費”很正常,但條件改善了,還應努力提高生活質量,延年益壽。吃穿住用行,節儉需有度。

  吃剩菜損健康。“別把菜倒了呀,熱熱還能吃。”剩菜剩飯一直都是老人舍不得扔的東西,總是感覺扔掉了可惜。但是剩菜剩飯在放置過程中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夏天,老人的腸胃功能本來就弱,容易造成腹瀉。很多綠葉菜在反復加熱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影響身體健康。

  老人每次做飯前不妨先計算一下食量,比如蔬菜隻炒食指和拇指能圈起的量,饅頭每次隻熱一個拳頭大小。如果有剩菜,最好能半天內吃完,吃前一定要加熱﹔涼菜最好當次吃完。

  內衣褲半年換。“不穿的衣服給我拿過來,別浪費了。”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經過長時間穿洗,舊衣保暖效果減弱、細菌含量大大增加。有些舊鞋子,鞋底花紋都磨平了,防滑效果大大下降,但老人還是不舍得扔,覺得隻要能穿就行。

  老人的貼身衣物要勤洗、勤換,至少3天清洗一次,特別是內衣褲,半年就要更換。平時多穿些鮮艷顏色的衣服,不僅心情會變好,出門時辨識度也高。兒女們也需要關注父母的生活,及時為老人添置一些衣服鞋帽。告訴老人生活條件變好了,買衣服不會有經濟負擔,打消他們的顧慮。

  舊家具存隱患。“這床怎麼舊了,我睡著挺好的。”家具在老人心裡是大件,最不舍得扔。但是很多年久的家具螺絲或支架會鬆動,老人躺、坐都會有安全隱患。

  在很多老人心裡,家具代表回憶,一味強調東西舊了就要扔掉,可能會傷害他們的感情,應耐心將安全隱患解釋清楚,再讓老人做取舍。

  日用品勤更換。“毛巾破洞了,能擦水就能用。”毛巾、牙刷、洗碗巾等衛生用品雖然價格不高,但是老人往往一用就是幾年。舊毛巾易滋生細菌,影響眼睛等敏感區域的衛生﹔舊牙刷清潔效果不佳,不利於保持口腔衛生﹔舊的洗碗巾會儲存大量的細菌和污漬,給餐具衛生帶來隱患﹔筷子用久了會滋生黃曲霉,影響老人健康。

  毛巾、牙刷等清潔衛生用品最好3個月換一次﹔洗碗巾、筷子每季度,最長半年換一次。清潔衛生用品平常要保持干燥,筷子可以頭朝上放置。

  太勞累傷免疫。“走幾步路的事,打什麼車呀!”老人舍不得打車,即使路程較遠,也會選擇走路或者擠公交。曾經有一位60多的奶奶送孫女去幼兒園,沒趕上班車,追趕公交之后突發心臟病,不幸離世。老人年紀大了,器官功會逐漸衰退,有些還有慢病。過於勞累或過度緊張都可能減低機體的免疫力,引發身體內部疾病,一些突發狀況可能會導致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

  雖然有些老人看起來太過節儉,但他們節儉的主要原因是讓孩子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把自己最好的留到最后,留給子女。這一點做兒女的一定要清楚。平常處理舊物或督促老人換新物的時候,言辭一定要柔和,不要以命令的口吻,把道理或安全隱患講清楚,告訴老人省這點錢可能會有更大的隱患,找到折中的辦法。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