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續斷杜仲湯,治腰腿痛

2017年06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河北讀者盧女士咨詢:我的婆婆患腰腿痛病多年,服用多種中西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近來明顯感覺加重了,干點家務活就累得直不起腰。想請專家推薦一個方子。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醫師蔣榮鑫解答:腰腿痛是指腰、腰骶、骶髂、臀部及下肢等處的疼痛,是多種疾病表現出來的共同症狀。該病主要有兩種誘因,一是骨關節及周圍軟組織病變,特別是脊柱及脊旁組織病變所導致,如腰椎間盤退行性病變、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肌筋膜炎等﹔二是全身其他疾病引發的腰腿酸痛,如骨質疏鬆、腎炎、慢性婦科疾病、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痛風、冠心病等。

  從臨床經驗上看,腰腿痛佔骨科門診患者的25%~50%。中醫認為,腰腿痛多因扭閃外傷、腎虛、慢性勞損及感受風寒濕邪所致。

  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能緩解腰腿酸痛的方子:續斷、杜仲、寬筋藤、牛膝、當歸、丹參、羌活、海桐皮、姜黃各30克,防己、赤芍各20克,細辛10克。將藥搗碎,用醋淋濕后,放布袋內蒸30分鐘,或放微波爐中加熱5分鐘左右,然后用毛巾將其包裹敷於患處,待稍降溫后可將藥包直接放於皮膚上。每日2次,每次約40分鐘。

  該方中,續斷、杜仲能補腎、強筋壯骨﹔當歸、寬筋藤、牛膝為補血、通經絡、利腰膝的要藥﹔丹參、羌活能祛風勝濕、散寒止痛,緩解肢節疼痛、肩背酸痛的效果非常不錯。姜黃能行氣破瘀、通經止痛﹔防己瀉血、清濕熱﹔赤芍能破瘀血以通經﹔細辛可祛風散寒、通竅止痛。

  提醒大家,多數腰腿酸痛患者可通過睡硬板床、藥物治療、理療、按摩、護腰矯正、加強腰背肌功能鍛煉等保守方法得到恢復。無論是採用何種活血化瘀、疏通經脈的方法,都要在明確診斷、病情穩定的基礎上才可辨証施治。

  另外,患者不要輕信周圍人的推薦,不辨原因地去按摩、推拿或針灸,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延誤治療。▲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