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茶葉如何扛起脫貧大梁

——對湖南安化黑茶產業扶貧的調研

顧仲陽  陳亞蘭
2017年06月2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冷市鎮茶農在採茶。
  陳亞蘭攝

  安化集山區、庫區和革命老區於一身,這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還有15.16萬貧困人口,佔到了益陽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一半,脫貧壓力不小。

  區位條件、自然環境無法改變,山多田少,既無名山也無大川,安化脫貧攻堅出路在哪裡?走進安化,茶樹“山崖水畔,不種自生”,特別是黑毛茶,農民多有種植,脫貧能否“靠茶吃茶”?

  益陽市副市長謝壽保曾在安化縣擔任縣委書記9年。他介紹,把黑茶培育成脫貧主導產業,在安化特別接地氣、特別精准。安化縣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高寒山區和生態保護較好的區域,這個區域恰好也是安化黑茶原料——黑毛茶的主產區。種植黑毛茶效益不錯,畝均純收入能達4000元以上。

  靠茶吃茶,安化人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近兩年黑茶產業幫助5萬多貧困人口順利脫貧,更多茶農逐步走向富裕。

  安化是如何做到的?

  建立從茶園到茶杯的標准體系,夯實穩定脫貧基礎

  一個產業要打造成脫貧產業,帶動發展能力最弱的貧困群眾,首先必須自身過硬、夠強。

  “把產業做大做強,黑茶才能成為產業扶貧的有力支撐。”安化縣長肖義說,安化已連續5年位居全國重點產茶縣前四強,2016年黑茶產量佔全國黑茶總產量近1/3。

  “近年來安化黑茶在全國茶行業中異軍突起,一大關鍵是制定了從茶園到茶杯的標准體系。”安化縣茶產業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蔣躍登說,目前安化黑茶共有13個省級地方標准、8個國家標准,嚴格按標准生產,嚴格按級評價收購。

  名牌立業,質量強產。蔣躍登介紹,從2010年開始,安化縣就堅持推動黑茶產業從小作坊向規模化生產轉變,從普通茶向名優茶轉變,加快實施黑茶品牌發展工程、品牌價值提升工程和知名品牌培育工程,把“安化黑茶”打造成了中國馳名商標。目前,安化縣建立了全國首個國家級黑茶產品監督檢驗機構,黑茶產品質量把控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安化黑茶已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科技攻關增強硬實力。2016年,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領銜的《黑茶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是截至目前中國茶業界獲得的最高科技榮譽。抓住健康產業快速發展機遇,安化加強科技攻關,累計申請國家專利260項,研發了以茶為原料的醫藥、保健、化妝、功能食品等系列產品,延伸產業鏈,提升附加值。

  “目前,全縣茶園總面積達31萬畝,創歷史新高。作為脫貧主導產業,黑茶產業又好又快發展,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氣更足了,發展縣域經濟的能力也更強了。”肖義說。

  茶農三次就業三次獲益,建1畝茶園基本脫貧

  黑茶產業作為脫貧產業,如何最大限度地讓以貧困戶為主的茶農受益?

  安化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訂單農業經營方式。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化黑茶最大龍頭企業,董事長陳社強介紹,公司定點負責收購鮮葉,從根本上解決了茶農賣茶難,同時茶農在參與的整個產業前期鏈條中,實現了“三次就業,三次獲益”:在茶葉種植、培管上實現第一次就業。鮮葉的採摘、黑毛茶初制加工均由茶農主導完成,每天採摘鮮葉的打工收入有70—120元,黑毛茶的加工增值也能達到6元/公斤—8元/公斤,這為茶農提供了大量第二次就業機會。同時,農民農閑期間還可以到茶企從事制茶、包裝、揀梗、銷售等工作,實現第三次就業。“這樣一來,基本上保証了茶農能穩定就業,全年創收,脫貧致富。”陳社強說,2011年以來華萊公司累計安置當地農村勞動力超過3500余人,相關產業鏈就業人數超過9萬人。

  2014年前,冷市鎮三洲村六組村民張滿妹的生活是無憂無慮的,丈夫是村支書,將家裡家外收拾得妥妥帖帖。然而,天有不測風雲。2014年12月,丈夫突然去世,讓這個家塌了大半邊天,沒有了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年老體弱的公公婆婆沒錢看病,上大學的女兒面臨失學。對於張滿妹來說,這道人生的坎比家門口的大山還難以翻越。

  意外得知湖南華萊冷市鎮廠區招工,張滿妹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前往面試,錄取后每月有了2200元的收入,再加上將家裡的十幾畝茶園流轉給公司,每畝每年有600元的租金。張滿妹逐步從喪夫的悲痛中走了出來,貧窮也與她家漸行漸遠。

  靠黑茶產業脫貧的故事在安化實在太多。“以前,茶葉沒人要,價格賤到不夠採茶人工費。從小到大,我們從來沒把天天見的茶樹當回事,但現在它成了‘搖錢樹’!”冷市鎮葉子村70多歲的貧困老人譚必成種了近6畝茶,去年純收入3萬多元。他還幫華萊公司打理茶園基地,每年可領取近2萬元工資。他逢人就說:“沒想到我都這麼老了,還可以自己賺錢養活自己,心裡很是快活。”

  “現在農戶建設1畝茶園就能基本脫貧,2畝就能穩定脫貧。黑茶產業的發展大大加快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步伐。”安化縣委書記熊哲文介紹,目前全縣約有6.7萬貧困人口從事黑茶種植、加工及關聯產業,近兩年5萬余人實現了脫貧。

  靠茶就能掙座樓,小茶葉帶動32萬人從業

  在安化,黑茶產業不僅是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也是帶動就業的重要支柱。

  冷市鎮冷市村農民曾旺春勤勞、堅忍,但差點被貧困擊垮。因為沒人收購茶葉,10畝茶園一度野草長得比茶樹都高。為了生計,曾旺春帶著妻子遠赴廣東打工。忍受著拋家舍業、骨肉分離之苦,曾旺春夫婦每月3000元的收入剛夠糊口,在親人眼巴巴的期盼中,打工賺回的那點錢依然不能改變家庭困境。2014年華萊公司在冷市鎮開設茶葉生產廠,這年春節后,曾旺春和妻子沒有繼續外出務工,而是雙雙進了這家工廠。也就從那時起,他們逐步告別了貧窮。

  在廠裡,夫妻倆月收入6000多元,利用雙休日,還可以侍弄自家荒廢多年的10畝茶園,“以前茶葉沒人要,隻收一季春茶,現在有了加工廠,茶葉成了香餑餑,能採一季春茶、兩季黑茶,三季茶一畝收入就有1萬多元,夢裡都笑醒。”談起現在的生活,曾旺春臉上的笑抑制不住地蕩漾開來。

  2016年,對於窮怕了的曾旺春是個大年,他拿出積蓄並在廠裡的資助下,蓋起了100多平方米的兩層小樓,建房、置辦家具家電花了整整40萬元。

  小茶葉帶動大就業。“老婆孩子熱炕頭,靠茶就能掙座樓”,曾旺春一家的故事,在安化算不上什麼稀罕事。冷市鎮黨委書記周華山說,黑茶產業除了帶動大量農民工返鄉就業,還帶動了大批茶商創業和關聯產業就業,其中利用華萊公司搭建的電子商務和直銷經營平台,4萬茶商開啟了創業生涯,大量農村勞動力從傳統種植業轉移到黑茶配套產業。蔣躍登介紹,由於安化黑茶產品包裝需要使用大量竹篾,鄉村幾近銷聲匿跡的篾匠,近些年來又成了茶廠爭相聘請的“香餑餑”。

  “安化黑茶是一個有較強帶動能力的產業。”肖義介紹,目前全縣茶葉加工企業達150家、營銷企業200多家,黑茶及關聯產業從業人員達到32萬人,年勞務收入超過35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5日 09 版)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