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女不離藕”的說法有什麼道理

王紅蕊
2017年06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很久前,一個叫歐蓮的姑娘和丈夫生活在一個小村子裡,兩人相親相愛,不離不棄。一天夜裡,丈夫被官府拉去當兵,一去不回。歐蓮痛苦之中投入深池,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上天被歐蓮的痴情感動,讓他們的靈魂在池水裡相聚,后來他們化作蓮藕。蓮藕藕斷絲連,體現愛情的偉大,體現人們的離別之痛。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引出了我們今天的主角——蓮藕。

  藕,出自《神農本草經》,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膨大根莖,別名菡萏、芙蕖。中醫認為,藕甘、寒,具有消淤清熱,除煩解渴,止血等功效。藕可補中養神,除百病。常服,輕身耐老,延年益壽。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並除寒濕,止脾泄久痢,治女子非經期出血過多等症。生食過多,微動氣。搗碎和米煮粥飯食,使人強健,蒸食也好。藕是益脾之果。

  民間流傳有“男不離韭女不離藕”的說法。女性由於特殊的生理機能,更易患“血証”,藕止血而不留淤,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古醫家孟詵這樣解釋:“產后忌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為能破血故也。”多食蓮藕對女性來說尤其好處多多。《日用本草》認為:“一切血証宜食之”。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藕除了止血還可以止痢。據《養疴漫筆》載:南宋隆興元年,高宗退位,孝宗繼位當朝。這孝宗皇帝生活窮奢,吃膩了山珍海味,又挖空心思吃湖蟹,每日派數十人下湖捉蟹。因多食湖蟹導致脘腹不適,腹痛腹瀉,御醫診治數日不治。高宗微服私訪,為孝宗尋醫找藥。這天,高宗來到京城西北的大街上,隻見人流熙熙攘攘。藥市上,一間藥坊面前擺了一大擔鮮藕節,人們爭相購買。高宗不解,詢問藥師才知為治痢之故,乃招藥師入宮。藥師入宮后仔細詢問孝宗起病之因,又把脈叩診,然后稟道:“陛下此疾乃因食湖蟹,損傷脾胃,導致痢疾。要服新採藕節汁,數日可康復。”高宗大喜,忙令人取來金杵臼,將藕節搗汁,送與孝宗,熱酒調服,幾日后,孝宗果然康復。

  藕是一種常見食品,可菜可飯,同時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平時可多食。

  (作者為北京市朝陽中醫醫院醫師)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