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粥水浸菜夠原味

2017年06月25日10:4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粥水浸菜夠原味

天氣一熱,人無胃口,通常廣州人都會吃粥,所以酒樓食肆都以粥水大做文章。何謂粥水?即北方人稱的“米湯”,集粥的營養精華於一身,清甜中帶有淡淡的米香,而且不含油脂和膽固醇,用它來代替做菜時要用到的上湯或肉汁,低油低脂,符合現代人的健康追求。粥水浸菜其實做法很簡單,味道原汁原味,可算是盛夏中一道健康美食。

粥水浸生蚝

材料:米湯1250毫升(約5碗量)、生蚝20-25個、生姜絲少許。

制法:米湯放進瓦罉裡,武火煲沸后,改為文火,使米湯處於微微沸騰狀態(廣州人稱“蝦眼水”),生蚝洗淨,放入瓦罉裡,微滾至熟,下姜絲、適量食鹽和少許麻油便可。亦湯亦菜,此量可供三四人用。

【大廚教路】

粥浸菜的做法,多是用粥水將菜煮熟,看似簡單,卻頗有講究。葉師傅表示,想要做好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粥浸菜,要注意粥水本身的質量和搭配,關鍵要注意煮粥水的火候。

由於粥浸菜中,粥水的角色相當於上湯或者肉湯,故粥水在這道菜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師傅說通常我們在家都以豬肉為原材料烹制成肉湯,肉湯味道雖然鮮美,但如果搭配不當,容易變得油膩。在沒有食欲的夏天裡,肉湯上漂浮的油圈可能會影響僅剩的食欲,而粥水就沒有這些困擾,搭配用料也沒有太多的限制。

所以,在家裡煮一味“粥浸菜”,要注意熬粥水。熬粥水選料關鍵首看原材料大米。師傅教要選一些有粘性、有米香的米,其中優質絲苗米和東北米都是不錯的選擇,這樣熬出來的粥水才有米香。選好米后熬粥水,水的分量師傅建議要多一些,煮至稍有粘稠狀就可以取出來備用,特別強調不宜太稀。

師傅特別提醒愛煮菜的朋友,“粥浸菜”也有不足之處。它與如蓮藕、番薯之類的澱粉質食物同煮時,要更加注意煮的火候,過火則粥水顏色變黑,原因是粥水素白,而這些材料原來就帶“色”,澱粉質經過烹調就容易滲出,給粥水染色﹔如果用上湯作底,以上湯之色或許可以巧妙地修飾、掩蓋於無形。所以,師傅建議做粥浸菜的時候,選用螺肉、魚肉、青菜等顏色清淡的材料,就可以避免粥水變黑的問題。(記者 王敏)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