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天涼瓜頂呱呱

2017年06月25日10:4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涼瓜頂呱呱

盛夏便是瓜類獨佔鰲頭之時,脆生生的口感,碧綠的賣相,無不給餐桌帶來一絲清爽。雖說大多數的瓜是清新寡味的,但每一口都有沁人的甘甜,當然,除了涼瓜。而涼瓜卻是最適合夏天的,但城市裡的年輕人大多不喜歡這股苦味兒,也是,習慣了甜甜蜜蜜的人怎麼會留戀涼瓜的味道呢?

涼瓜沒有冬瓜的“粉嫩”,也沒有西瓜的“清甜”,但講到營養價值、消暑清熱等功效,卻是頂呱呱的!所以說,涼瓜全身都是寶:瓜肉甘涼無渣,有多種維生素,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到了生長期末的小瓜則可以晒干入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苦瓜干”了,炮制成涼茶,喝了可以消暑怡神、煩渴頓消﹔即便是苦瓜藤,晒干了之后還可以用來煲水喝,或者燒水沖涼,有降血壓、清肝熱的療效。

1 杜阮涼瓜

在江門,很少有人不識杜阮涼瓜,它也是很多港澳客會專門帶回家的手信,連蔡瀾都會拜倒在其瓜藤之下。這種涼瓜在杜阮一帶種植已有上百年歷史。杜阮鎮在江門市西郊,三山環抱,有著清涼山坑水天然灌溉,加上杜阮一帶多是透氣性很強的沙壤土,十分適宜喜溫耐熱的涼瓜的生長。

在這樣一塊風水寶地,所長出來的杜阮瓜形也有別於其他地方涼瓜,與雷公鑿相比,它體形肥大,皮色翠綠、紋路又深又粗,更為形似木瓜。和一般的苦瓜比起來,它的肉更厚身,顏色翠綠,瓜味微苦而回甘快,入口爽脆無渣,簡直有梨子的質感。

當地以涼瓜入饌的菜式不少,經典的如涼瓜燉湯、涼瓜炒牛肉、涼瓜炒蛋,新派的還有涼瓜粥、醬燒涼瓜、冰鎮涼瓜、酥炸涼瓜等等,簡直可以排出一桌“涼瓜宴”來。但其實往往是回歸到最原始的吃法,才能品嘗杜阮涼瓜的真味。像杜阮人就喜歡將涼瓜簡單地切片白灼,然后蘸著砂糖吃,就這樣做出來的涼瓜不單顏色碧如翡翠,而且脆嫩無渣,初入口時確實帶苦,但和著砂糖的清甜后,苦味卻化為甘潤。恩平人則習慣搭配腐乳,風味各有不同。

星級酒店的做法最為精致,切成薄片的涼瓜透著淡雅的光,入口清甜爽脆而多汁,原來廚師事先以冰凍柚子汁浸泡,去除了澀味又平添了一絲爽甜。當然,你也可以什麼也不點就這樣吃,略帶甘苦,味道更是清爽。

這時節正是杜阮涼瓜當造之季,還真有不少識食之人專門駕車到蓬江區的杜阮鎮一嘗爽脆無渣的杜阮涼瓜呢。不想出城的話,在一些大型街市,譬如東川路、龜崗、共和西都能找到其身影,也可以上網直接購買。

2 潮汕珠瓜

在潮汕有一種很特別的涼瓜,形狀就像一個小小的燈籠,果瘤大小均勻,所以名為珠瓜,當地人又稱之為燈籠瓜。它擁有美麗的外形,在日光中,折射出玉般的剔透,觸摸起來也是如玉的清涼滑潤。但矛盾的卻是,此瓜那麼美的外表下卻有那麼苦的心。

珠瓜以澄海所產的最為品質優良,一個可以長到3斤多。不論個頭大小,它都不會起硬皮,更不會有渣。與本地涼瓜相比,珠瓜口感略微偏粉,瓜油豐富,別有一番風味。在廣州,金穗路上的海畔漁家就有得吃。

珠瓜入口雖苦,勝在回甘快。當地人最愛用它來紅燜或是用新鮮筒骨來煲,甚至直接清炒,就吃那股特有的苦味。但若是想開胃下飯,那麼則是紅燜佔優。不過潮汕珠瓜不能飛水,一飛水瓜油就會跑掉。它隻能是生燜,燜的時候加入潮汕特有的酸菜仔——芥菜仔用鹽腌制而成,酸香惹味,這樣出來的效果特別消暑開胃。

揀瓜貼士:

涼瓜身上一粒一粒的果瘤,是判斷涼瓜好壞的特征。顆粒愈大愈飽滿,表示瓜肉愈厚﹔顆粒愈小,瓜肉相對較薄。選涼瓜除了要挑果瘤大的外,還要瓜肉潔白,因為如果涼瓜出現黃化,就代表已經過熟,果肉柔軟不夠脆,失去其應有的口感。一般而言,涼瓜顏色越深越苦。(記者 王敏)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