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種木耳功效都不錯

受訪專家: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植物保護環境保護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  劉宇  本報記者  田飛
2017年06月25日10: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黑木耳有益心腦。黑木耳因蛋白質含量豐富,被譽為“素中之葷”。它滋補潤燥、養血益胃,所含的多糖體、腺苷可降血糖、降血脂﹔所含磷脂質能補腦﹔其中的纖維素和膠質有助於清理消化系統,素有“腸道清道夫”的美稱。新鮮的黑木耳呈半透明膠質片狀,耳形不規則,薄而有彈性,背部有極細絨毛,呈黑褐色或茶褐色。平常買回家的黑木耳一般都是干的,泡發、開水焯燙后食用更安全,夏季食用與蒜泥、辣椒涼拌即可。

  地耳補鐵、鈣。地耳的耳片卷曲、厚而有層次,呈黑褐色或黑色,因常與發菜結伴生長,並稱為“姊妹菜”。雖然地耳總體營養價值比黑木耳差些,但它的氨基酸含量高於黑木耳,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和鋅、鐵、鈣等礦物質,是缺鈣症和缺鐵症的補充食物。平日吃地耳時可與豬骨搭配煮老火湯,適宜有頭暈、疲倦乏力、眼花耳鳴、心悸症狀的人群,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但脾胃虛寒、腹瀉者、產后婦女、寒性痛經以及月經期間不宜多食。

  毛木耳降血脂。毛木耳外形與黑木耳相似,葉片比黑木耳大且厚,背后長滿絨毛。據日本研究報道,毛木耳背部絨毛富含有較強抗凝血和降血脂作用的多糖,是抗腫瘤活性最強的六種藥用菌之一。與黑木耳不同的是,毛木耳泡發后質地硬而脆、耐嚼,適合切絲食用,涼拌時有“樹上海蜇皮”之稱,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及缺鐵的人。

  但需注意的是,地耳、毛木耳價格便宜,很多商販用來冒充黑木耳。購買時,要看清木耳特征,黑木耳背面絨毛細膩,呈灰白色,地耳正面多為紅褐色,背面泛黃,毛木耳背后絨毛多且長﹔黑木耳個頭小、耳片薄,而地耳、毛木耳個頭大、耳片厚。▲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