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436期:西餐PK中餐,哪種更健康?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7年06月2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世界各地因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生活習俗等各方面的因素,造成了人們在飲食上的千差萬別。即便是在同一個國家,飲食習慣上也都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國幾千年來以農耕文明為主,形成了以食用糧谷類食物為主、蔬菜水果為輔、肉蛋類為補充的飲食結構。黃帝內經中說:“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五畜為宜”。日常飲食中,谷類食物是人生存的基礎,水果可以輔助每日飲食,在吃不飽的情況下,蔬菜可以作為填充,實現飽腹感,如果還能有點肉吃,那就更好了。

黃帝內經中之所以會提出這種古老的膳食建議,是基於當時當地的地理、氣候、自然、人文環境。在今天也有借鑒意義。

我們把視野放大后發現,從廣大的少數民族聚居區,再到今天的歐美地區,同樣因為地理、氣候、人文等因素的影響,形成了許多飲食習慣。例如,在缺乏大面積耕地地區,或氣候條件不適宜的地區,無法像我們漢族中原地區這樣形成濃厚的農耕文化,相對應的,他們形成了畜牧文化或漁業文化,這些文化的特征也在今天這些地區的飲食情況中有所體現。

如在歐美國家,飲食上雖然同樣有糧谷類,但是飲食方法上卻和東方有所差異,他們很少會蒸煮,更多的會選擇烤成面包﹔在副食的選擇上,更多的選擇牛肉、魚類、奶類作為補充﹔在一些沿海國家,還會形成以食用豐富海產品為特點的飲食習慣。

近代以來,隨著中西方交流的頻繁,西方的飲食方式也開始滲入到我們生活中。但在有些人看來,西方的飲食是不健康的,亞洲人不適合西方的飲食,或者西方的飲食不營養,熱量高等等。

其實, 在飲食問題上,食物百花齊放、豐富多彩是一件好事。食用異地飲食並不會因為人種不同,而對身體健康帶來什麼傷害。例如,一個東亞人如果從小生活在歐洲,也會形成區別於東亞人的飲食習慣,而這種飲食習慣,並不會因為人種的不同,讓這個孩子無法正常成長,或出現健康危機。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區的飲食結構是絕對健康的,今天我們看來所謂健康的日本飲食結構、地中海飲食結構,也只是相對來說健康。我們東方的飲食,如油條、糖三角、炸面粿子等等,其實也無法做到營養學中食物多樣、膳食均衡的要求。在西方飲食中,也有像薯條這種和油條差不多的不那麼健康的吃法。

最后,小於老師想告訴大家,每個地區的飲食都有其優秀的一面,也都尤其劣勢的一面。真正好的飲食習慣,是自己養成的,就是遵循食物多樣、膳食平衡的營養科學理念。在科學面前,食物都是平等的,膳食結構是否健康,完全取決於我們每個人的選擇和搭配。【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眾號:yuliangyys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