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蝦頭裡那東西,真是“寄生虫”嗎?

2017年06月26日09:2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蝦頭裡那東西,真是“寄生虫”嗎

一個有關蝦感染寄生虫的小視頻最近在網上瘋傳,視頻中,一個不露臉的人剪開蝦頭后,用牙簽挑出兩條細長的白線,視頻制作者聲稱這是蝦的寄生虫,並告誡廣大網友以后少吃蝦,還煽情地鼓動大家為了親戚朋友的健康,動動手指把視頻傳出去。

有圖有真相,乍一看,白色的線條還真有點像虫子,而且說得如此專業,著實讓喜歡吃蝦的吃貨們嚇了一跳,那實際情況是不是這樣呢?

白線真的是寄生虫嗎

實際上,這樣的謠言在幾年前就出現過,這次的視頻隻不過是謠言的升級版罷了。其實,蝦頭的白線並不是寄生虫,而是公蝦的生殖腺——輸精管,未成熟的輸精管無色透明,成熟的公蝦為乳白色。此時正是蝦的繁殖季節,公蝦裡含有輸精管就不足為奇了,蝦的生殖腺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完全可以食用。

視頻制作者稱這類寄生虫叫肝吸虫,視頻裡的蝦應為南美對蝦,實際上,目前尚未在南美對蝦裡發現過肝吸虫,而且肝吸虫在魚蝦肉裡寄生時,肉眼根本看不到,需要借助顯微鏡才可看到,視頻裡聽起來很專業的解釋實則是謬論。

活蝦會有哪些寄生虫

活的魚蝦確實可能含有寄生虫,如肝吸虫、肺吸虫、圓管吸虫等,不過存在感染概率的問題,不可能個個都有寄生虫,比如淡水魚蝦感染肝吸虫的概率相對較高,海水魚蝦感染概率低。肝吸虫主要寄生在淡水魚、蝦、螺的肌肉裡,人食用了生的或未熟的魚蝦肉,就可能感染肝吸虫病,肝吸虫感染的人群,會導致惡心、上腹部飽脹不適、肝部隱痛、腹瀉等症狀,還會增加肝膽癌症的風險,國際癌症中心將它列入一類致癌物名單。

鏈接

有寄生虫的魚蝦

到底還能不能吃

魚蝦類營養價值較高,富含蛋白質、鈣、鐵、維生素A等多種營養素,脂肪含量較低且主要為DHA等不飽和脂肪酸,對人具有多種生理作用。魚蝦類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特別適合兒童、老年人食用,且富含多種氨基酸,味道鮮美,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一道絕味美食。

雖然魚蝦裡可能有寄生虫,但經過合理的烹飪,完全可以規避風險,吃貨們可以愉快地享受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美食。

首先,盡量選擇新鮮的魚蝦。

魚蝦類富含蛋白質與各種氨基酸,不僅人類喜歡,魚蝦也是腐敗菌等細菌的最愛,且魚蝦類表面本身細菌含量較多,特別適宜細菌的生長繁殖,新鮮的魚蝦更能保証食用安全與營養價值。

其次,一定要把蝦做熟了再食用。

經過充分加熱后,細菌、病毒完全被殺死,各種寄生虫更不在話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有人喜歡生食魚片,以為加點醋、芥末可殺死寄生虫,這種自我安慰的做法還是免了,我們胃內的胃酸酸度可比醋酸厲害多了,都無法殺死細菌、寄生虫,你就可以想象醋能不能殺死它們了。

另外,還要注意生熟分開。烹飪刀具、容器、案板等餐具應生熟分開,加工完魚蝦,尤其是淡水魚蝦的餐具應及時清洗干淨,以免引起交叉污染。(王國義)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