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康美味又簡單!法媒揭秘“生食主義”飲食

2017年06月27日09:1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美味又簡單!法媒揭秘“生食主義”飲食

【環球網綜合報道】為了防止營養成分流失,越來越多人選擇了一種新的飲食習慣——生食主義。法國《費加羅報》為各位讀者帶來了關於生食的實用指南。

生食主義興起於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當時,一位立陶宛裔美國人安·維格莫爾(Ann Wigmore)稱,自己僅通過長期食用未經烹煮的食物就擺脫了兩種癌症的困擾。后來她以個人名義成立了安·維格莫爾自然保健研究所。從那時起,生食就已經受到一些廚師、博主以至於社會名流的推崇。吃生食有什麼好處?不用微波爐、烤箱等工具,怎麼制作出健康又美味的食品?自然療法治療師奧迪爾·沙布利拉克(Odile Chabrilla)給出了答案。

實際上,吃生食並不是指完全隻吃未經烹調的食物,而是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多吃生的、未經加工的食品,或者是烹制溫度低於42℃的食品。這種飲食習慣的目的在於將未經加工的食品盡可能地融入人們的日常飲食中。生食主義不是素食主義,從水果、蔬菜、種子,到香料和油籽,再到肉類,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最適合的飲食。

吃生食對身體有許多好處。沙布利拉克表示,烹制溫度低於42°C有助於防止不耐熱的營養成分流失,例如維生素和酶。換句話說,吃生食有助於消化,也有助於維持並增強人體免疫力和生命力。

生食主義者的餐飲制作簡單,准備時間短,盡管如此,菜肴還是能做到色香味俱全。一旦消除了對吃生食的偏見和恐懼,生食菜品就能做得多樣化,包括沙拉、冰沙、湯、面食、麥片和糕點等。

然而,生食主義並不適用於每一個人。腸道敏感者不建議貿然採用生食主義的飲食習慣,否則將有發生痙攣或腹脹的風險。此外,吃生食很難為能量消耗大的人群(如病人和高強度工作者)提供足以維持一整天的能量。在決定採取生食主義的飲食習慣前,請務必咨詢營養師。

生食主義的基本原則有以下幾點:

-食用從生產者到消費者的整個流通過程較短的有機食物

-避免食用轉基因食品,以及含所含配料過多的食物

-避免食用存放過久的食物

-進食前徹底清潔餐具和食材,注意衛生

-注意身體狀況、消化能力以及疲勞程度

-少食多餐,以減輕消化太快帶來的飢餓感

料理生食必須配備的廚具有刀、砧板等基本工具。但如果想讓菜品更豐富,還可以配備榨汁機、攪拌機、削皮器等專門器具,甚至可以採用食物脫水機等高級設備。

在制作生食主義的菜品時,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用法。對於水果和蔬菜,專家推薦人們用以制作沙拉,除此之外,部分如甜菜、紅豆、牛油果等的蔬菜也可以取代糕點中的黃油或雞蛋,制作植物奶油蛋糕和其他糕點,避免烹煮食材。肉類和魚類一般用以制作肉醬,建議使用新鮮未經加工的優質食材,最好當天購買,當天食用,避免食物中毒。為保証營養均衡,每類食材最好一周吃一次,不應大量食用某一種食物。谷類和豆類隻要發芽了也是可以生吃的。將少量扁豆,燕麥,玉米或鷹嘴豆密封在裝有一半水的玻璃罐底部,幾天之后,種子就會發芽,此時即可加入沙拉中食用。制作芳香扑鼻的菜肴時必不可少的就是香料:香草、植物油、醋、干果或天然甜味劑(如糖漿,蜂蜜等),不同的搭配可以創造出各種各樣的香氣。(陳銘浩 趙怡蓁)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