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冬瓜綠豆排骨湯,清熱解毒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普內科副主任醫師 張秋霞
2017年06月2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夏季天氣炎熱,喝上一碗解暑的湯水是件美妙的事。本期介紹一款清熱解毒的靚湯——冬瓜綠豆排骨湯。 

  方法:冬瓜800克、綠豆50克、排骨750克、生姜適量。將冬瓜洗淨切大塊,排骨洗淨剁小塊焯水,綠豆洗淨,生姜切片。所有材料放入湯鍋,加入清水2升,武火燒開后轉文火煲約1.5小時。最后加鹽調味即可。 

  冬瓜味甘、性寒,有清熱、利水、消腫的功效。冬瓜含鈉量較低,對動脈硬化症、肝硬化腹水、高血壓、腎炎、水腫等疾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冬瓜帶皮煮湯喝,可消腫利尿、清熱解暑﹔綠豆蛋白質、維生素、鈣、磷、鐵等無機鹽含量都比粳米多。其味甘、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可治暑熱煩渴、頭痛目赤、口舌生瘡、水腫尿少、瘡瘍癰腫、藥物及食物中毒等。排骨味甘、咸,性平,可補腎養血、滋陰潤燥。 

  高溫環境下工作的人出汗多,體內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這款湯可補充水和無機鹽。但此湯屬性較為寒涼,脾胃虛弱者不可多飲。▲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