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暑期吃這些蔬果更養人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吃這些蔬果更養人

繽紛夏季,蔬果當道,其中不乏有著美容養顏的“保養”。本期,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劉赟為大家分享幾款營養價值高、有著強大養顏功效的水果。

綠香蕉含糖量較低

香蕉一直很受歡迎,因其味道甜美,還具有一定的飽腹作用和通便效果,因此很多人把香蕉當作完美減肥神器。那麼,果真如此嗎?

大多數水果中碳水化合物起初是以澱粉形式儲存,放一段時間后會分解成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以供果實呼吸用,這些甜度遠高於澱粉。而乙烯會促使這個過程的發生,那香蕉本身就是乙烯“制造器”,所以香蕉甜度的增加相對明顯。可見,要是想讓它起到減肥效果,還是選擇含糖量較低的綠香蕉,而不是黃香蕉。黃綠香蕉應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但食用都不可過量。

脾胃虛寒者少食苦瓜

夏天到了,燥熱一並而至,人們通常吃點“苦”來擊退它們。苦瓜含多種營養素,其中苦瓜甙、苦味素能健脾開胃增食欲﹔而奎寧可利尿清熱﹔苦瓜新鮮汁液含苦瓜甙、植物胰島素,對降血糖有一定作用,糖友的優選菜。炒制之前用水泡一會兒,可去除一些苦味,但苦瓜性涼,脾胃虛寒者少食或不食。

糖尿病人群可適量吃西瓜

西瓜堪稱消暑聖品,可是有一個人群對它是又愛又怕,就是糖尿病人群。糖尿病人怕甜,而血糖生成指數GI是他們選擇食物的重要依據。其實,除了GI,還有GL(血糖生成負荷)也是同樣甚至更為重要的。事實上西瓜對血糖影響並不算大,但前提是我們要控好量。

另外,西瓜好吃,其實西瓜皮也是美味。吃完西瓜瓤后,將紅瓤用小刀完全削淨,再切成小丁或者小條,前者可以放入酸奶中食用,或者拌沙拉也可﹔后者可以同蝦皮炒制,方法類似於制作海米冬瓜,也可加入米醋、檸檬汁等涼調食用。西瓜皮的膳食纖維比較豐富,經常食用還可清熱下火。

蔓越莓是“天然抗生素”

蔓越莓不止味道誘人,它的營養成分也是贊贊的,還被稱為“天然抗生素”。它不僅含有具抗氧化功能的原花青素和維生素C、多酚類植物等化學物質,可增強細胞抗氧化作用,加速清除氧自由基,並且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這個作用是眾多愛美女士最為關注的。

另外,蔓越莓原花青素提取液,具有較好的清除超氧陰離子能力以及還原能力,而蔓越莓本身就能抑制細菌對紅細胞的粘附作用,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作用。很多試驗均証實其除了能預防尿路感染復發,其中的單寧酸還可清除幽門螺杆菌的感染,但無法達到根除或預防的作用。它當中還含有黃酮類化合物,不僅有抗自由基的功效,還能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梨乃“潤肺珍品”

眾所周知,梨可以潤肺,其所含的木質素還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便秘的症狀。不過它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和胃酸分泌過多的患者最好不食或者少食。老人和嬰兒由於脾胃較虛弱,可以把梨和銀耳煮湯,或者將整梨和陳皮一同燉煮,都能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較為忙碌的上班族可以將其打成汁喝,這種汁也適合大餐過后,進食了油膩和飲酒過多的人飲用。

所謂“物無美惡,過則為災”,所以蔬果應適時適量地與多種食物搭配食用,才可以將其營養價值最大化。(陽葉萍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