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現代牧業巨虧 蒙牛50億訂單“救急”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代牧業巨虧 蒙牛50億訂單“救急”

  日前,中國最大的奶牛養殖企業現代牧業發布盈警公告稱,公司今年上半年預計虧損不少於5億元,而上年同期現代牧業虧損5.66億元。面對不太爭氣的現代牧業,作為大股東的蒙牛不得不出手“救急”,送上了50億元訂單。

  現代牧業上半年預虧超5億

  日前,現代牧業在聯交所發布盈利警告稱,根據對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個月未經審核的預期綜合管理賬目進行評估,預期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個月,公司將錄得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綜合虧損淨額不少於5億元人民幣,而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個月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未經審核綜合虧損淨額約為5.66億元人民幣。

  對於巨虧原因,現代牧業在公告中稱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首先是2017年上半年,中國原料奶售價相比去年同期維持相對較低水平,現代牧業在2017年上半年的原料奶售價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近11%﹔另外,蒙牛提出強制性現金要約收購全部已經發行股份及注銷本公司所有尚未行使購股權於2017年3月21日結束后,注銷本公司授予管理層的購股權產生的非現金虧損﹔還有就是有關現代牧業應收貿易賬的呆賬撥備。

  數據顯示,從2010年開始,現代牧業的營收和淨利潤一直穩步前進,不過從2015年開始,營收和淨利潤雙雙下滑,但尚未虧損,2016年則首次虧損高達7.42億元。現代牧業在2015年首次業績下滑時的解釋與此次預虧解釋類似:“主要是因為原料奶的售價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了下跌。現代牧業表示,每噸原料奶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5個月的平均售價,分別比其上半年以及去年全年的平均售價下跌了4.6%和13.6%。”

  由於價格低廉,國內大型企業都在大量使用進口大包粉,從而減少甚至停止收購國內原奶,致使國內養殖行業陷入“有奶賣不出去”的境地。此前在南京舉行的第八屆中國奶業大會上,農業部副部長於康震在講話中表示,據調查,近期奶業主產省生鮮乳限收量約佔總產量的10%,奶牛養殖虧損面超過50%。

  在乳業專家王丁棉看來,除了公告中提到的三大原因外,導致現代牧業虧損的關鍵是過大規模的投資和企業可控成本無法降低,此外,飼料價格、員工工資等成本也是造成虧損的重要原因。

  蒙牛意在加強奶源控制

  面對不太爭氣的現代牧業,作為大股東的蒙牛不得不出手“救急”,送上了50億元訂單。根據現代牧業日前發布的公告,旗下子公司將向蒙牛提供乳制品及服務,未來三年,乳制品供應建議年度上限分別為10.61億元、18.99億元及22.23億元,合計在50億元左右。現代牧業方面指出,與蒙牛訂立框架供應及加工協議,可以借助蒙牛成熟的分銷渠道提升公司產品的品牌知名度,擴大市場佔有額,從而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

  而蒙牛一再增資控股現代牧業,此番又送上50億元訂單,是想在奶源上發力。蒙牛集團CEO盧敏放在年會上曾表示,2017年的重點包括“加強產業布局,更好地整合上下游資源,為實現公司的長期戰略目標打下扎實基礎”。目前,蒙牛通過投資富源牧業、現代牧業、原生態牧業等國內知名牧業,加強國內奶源建設,保証高質量、穩定的原奶供應。此外,基於蒙牛海外全產業鏈布局的新西蘭雅士利奶粉工廠、特侖蘇專屬牧場塔希牧場,以及澳洲原奶處理及乳制品加工企業Burra Foods,也為其提供了高品質的奶源、奶粉和其他乳制品原料及生產保障。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蒙牛持股有現代牧業約61.25%,成為控股大股東,蒙牛將對蒙牛與現代牧業的原奶和生產工廠資源進行優化整合,形成更大的合力,可以借助現代牧業的牧場和工廠資源,直接在華東、華中等地委托加工生產巴氏奶、酸奶,更直接接近中東部甚至南方市場。(記者 趙兵輝)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