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祛濕 推薦冬瓜蚝豉煲脊骨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瓜蚝豉煲脊骨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祛濕、利尿

推薦人群:暑熱煩渴、小便少、食欲差人群

材料:冬瓜750g、蚝豉8隻、脊骨500g、瘦肉100g、蜜棗1個、生姜2片(3~4人量)。

烹調方法:蚝豉先用溫水浸泡片刻清洗干淨泥沙,冬瓜連皮洗淨切大塊,脊骨洗淨切塊后汆水去掉血污,瘦肉切片,然后將所有食材放入沙煲中同煲1~1.5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冬季有的人不想喝湯,可能是怕排尿增多,但夏季由於出汗較多尿液相對減少,此時需要多攝入水分,增加尿液,減少泌尿系結石的發生。本膳中冬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生津、利尿的功效,對於暑熱煩渴、小便不利、水腫的人群具有不錯的療效,且冬瓜熱量極低,750g的冬瓜才相當於25g大米的熱量,故更加適合“三高”、肥胖人士作為夏季瓜菜優選﹔蚝豉作為“粵菜”的代表之一大家都非常熟悉,入膳可使湯味鮮美,但它最有特色的是其含有最豐富的“鋅”元素,可改善食欲、維持人體正常生長發育及性發育,家裡老是念叨小孩胃口不好的家長們,平日可以烹調一些蚝豉給孩子們吃,但由於其含嘌呤比較豐富,高尿酸血症的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