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海鮮放開吃 可能變絕命毒食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鮮放開吃 可能變絕命毒食

夏季正是大量海鮮上市的季節。特別是貝類海產品,是夏日餐桌上最佳啤酒伴侶之一。不過,最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公告提醒,近期由於我國南方部分海域發生赤潮,食用貝類的安全風險加大,容易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其實,不只是貝類,其他海鮮在食用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每年夏季都有食用海鮮導致食物中毒的事件發生。很多人在吃海鮮時也會有點擔心。海鮮究竟怎麼吃才安全?

食藥監:海鮮攤主應如實公布貝類產地等信息

赤潮是海洋中某些微小的浮游藻類、原生動物或細菌,在一定條件下暴發性繁殖(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的一種生態異常現象的總稱。有毒赤潮中的赤潮生物能夠分泌麻痺性貝毒、下痢性貝毒、神經性貝毒等毒素。

麻痺性貝類毒素是我國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見的毒素之一,約佔藻毒素引起中毒事件的87%。據統計,全球每年因麻痺性貝類毒素而引發的中毒事件約為2000起,死亡率達15%。

麻痺性貝類毒素進入貝類體內后,對貝類本身無害。被人攝入后,易被胃腸道吸收,且難以被人的消化酶所破壞,人一旦食用含有麻痺性貝毒的貝類,毒素很快在體內釋放,引起人體神經肌肉麻痺,輕者出現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痺等症狀,重者可導致呼吸肌麻痺而死亡。目前,尚無針對麻痺性貝類毒素的特效解毒方法。

國家食藥監公告強調,食用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要查驗貝類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留存入場銷售者的社會信用代碼或者身份証復印件,並承擔購買者食用后中毒賠償等相應法律責任。貝類產品銷售者、餐飲服務提供者要落實進貨查驗記錄制度,如實記錄貝類產品和供貨商的相關信息,保存相關憑証。銷售貝類時,應當在攤位(櫃台)顯著位置如實公布貝類產品名稱、產地、供貨商等信息。不得採購和銷售來源不明以及禁止採捕和銷售區域的貝類。出現因銷售貝類產品中毒等問題,銷售者、餐飲服務提供者要承擔賠償責任。

與此同時,食藥監也提醒廣大市民,購買貝類等水產品時,應選擇大型、正規的超市或市場購買。沿海地區的消費者在毒素爆發高峰期不要採購和購買食用野生的貝類。烹飪貝類時,要煮熟煮透,單次食用量不宜過多。如發現誤食,出現中毒症狀的,應盡快前往醫院進行救治。發現市場和餐飲單位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貝類產品的,可及時向食品藥品監管部門進行舉報。

海鮮暗藏五大風險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介紹,多半海鮮具有低脂肪、高蛋白、鋅、銅、硒、碘等微量元素含量高的優點,營養價值較高,但美味有時也與風險並存。在享用海鮮時,要注意避開五類風險。

風險1 致病微生物

螃蟹、蝦、貝當中所含的致病菌不少,甚至還包含致病性很強的諾如病毒。螃蟹就是副溶血性弧菌、霍亂弧菌、李斯特單核增生菌、致病性大腸杆菌的主要攜帶者。胃酸很強的人能消滅食物中絕大部分微生物,出現麻煩的可能性較小。消化能力弱,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果遇上烹調不足、沒有徹底殺菌的海鮮,致病菌很容易活著通過胃進入腸道,引起細菌性食物中毒。有胃酸不足的人,尤其要少吃海鮮。

風險2 寄生虫

蝦、蟹、螺等水產品中,可能有管圓線虫、肺吸虫、血吸虫等多種寄生虫。吃醉螺、醉蟹之類食物的風險很大,烹制不熟也可能讓寄生虫的囊蚴漏網。這些水產美食千萬要經過加熱烹調,不能一味追求鮮嫩,更不能生吃。

風險3 難分解的環境污染物

由於養殖環境可能有水質污染,水產品天天泡在水裡,難免會吸收其中的污染物質,而且污染濃度會隨著食物鏈的級別上升而十倍以上增長。再加上,甲殼貝類等水產品本身就有富集部分重金屬元素的特性,水裡有一倍的污染,到了海鮮河鮮那裡就可能變成千萬倍的污染。水產品中有富集問題的主要污染物是砷和鎘等重金屬。水產品中的砷含量遠遠高於肉類、糧食和蔬菜,對於貪吃水產品的人來說,通過魚、蟹等攝入的重金屬很容易超標。為了避免攝入過多環境污染物,海鮮河鮮都要適量,不能多吃。

風險4 食物過敏和不耐受反應

甲殼類水產品和魚類、雞蛋、牛奶都是最容易造成過敏的動物性食品。對於我國居民來說,蝦蟹等水產品是成年人最容易發生過敏的食物類別。其中的過敏相關蛋白質通過蒸煮10分鐘的方法是無法去除的。除過敏之外,還有不少人對海鮮河鮮有不耐受反應,食后感覺胃腸不適。無論什麼原因,隻要有不良反應,就應當遠離這些食物,至少是暫時性禁食。

風險5 過量食用引發的痛風

海鮮河鮮的攝入量與痛風風險之間有密切關系,這一點在世界范圍內有大量調查數據証明。由於攝入這些食物過量時會帶來大量蛋白質,肝腎功能受損的人也要嚴格限量,絕對不能隨意大快朵頤。(記者 孔瑤瑤)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