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痛風患者如何吃對主食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 王興國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經常有人問我,聽說粗糧的嘌呤含量高,痛風患者不能吃,這是真的嗎?為此,我來詳細講講痛風患者應該怎麼吃主食。 

  多選小米和玉米。就嘌呤含量而言,精米白面含嘌呤的確比全谷物少一些,但兩者相差不大,而且証據表明吃全谷物並不會使血液中尿酸增加。多數機構發布的痛風或高尿酸患者飲食指南均建議攝入全谷物。需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所有全谷物嘌呤含量都比精米精面多,小米和玉米的嘌呤含量就低於大米,因此主食粗細搭配時,可以多選用小米和玉米。一般情況下,主食並不是膳食嘌呤的主要來源,但仍提醒痛風患者注意嘌呤較多的主食,多選嘌呤較少的主食。 

  可以適當食用薯類。土豆、地瓜、山藥、芋頭等薯類富含澱粉,也是主食,且嘌呤含量很低。薯類能量不高,具有較強的飽腹感,有助於控制能量攝入。薯類還富含鉀元素,對促進尿酸排出有一定的好處。 

  痛風發作期避免吃紅豆、綠豆、扁豆等雜豆類。多數雜豆類的嘌呤含量較高,比如每100克綠豆和紅豆分別含嘌呤75.1毫克和53.2毫克,豌豆、芸豆等也都比較高。不建議痛風發作期食用。 

  少選饅頭、面包等發酵面食。饅頭或面包的嘌呤含量高於面條或米飯,主要是因為發酵菌活動所致。酵母菌為單細胞生物,其結構簡單,主要含蛋白質和核酸(含嘌呤),幾乎不含脂肪和糖類,發酵過程中酵母菌大量繁殖,使食品中嘌呤含量增加。▲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