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龍蝦咋那麼干淨?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鐘凱
2017年08月09日10:26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小龍蝦咋那麼干淨?

小龍蝦被稱為史上最可憐的入侵物種,愣是被咱們吃得要靠人工養殖。其實,小龍蝦剛入侵的時候就生活在河溝裡。河溝環境復雜,淤泥沉積,小龍蝦常常顯得比較臟。為了提高蝦的賣相,店家需要雇人用刷子刷洗小龍蝦。后來小龍蝦的生意越來越火爆,餐館雇人刷小龍蝦的成本也越來越高,於是出現了新方法——洗蝦粉。

洗蝦粉不容易有殘留

曾經有媒體暗訪發現,餐館用一種粉末狀的化工原料清洗小龍蝦,俗稱洗蝦粉。據說洗蝦粉是檸檬酸和亞硫酸鹽,但根據市場監管部門的調查,這種東西其實是工業草酸。

網上說,草酸的酸性是醋酸的1萬倍,對人的消化道有極強的腐蝕性。這個數據雖不知是否准確,但草酸確實是世界上常見有機酸中最強的,常用於金屬部件的除鏽處理。當然,說它腐蝕消化道有點言過其實。

首先,洗蝦水濃度並不高,大約是用洗蝦粉稀釋了100倍。其次,草酸是水溶性的,洗蝦完畢還需要用清水沖洗,絕大部分就會被洗掉。另外,燒蝦的時候,就算有殘留的微量草酸也會溶解在湯汁裡,而蝦肉裡實際上是沒什麼殘留的。

澀口感覺的蔬菜含草酸多

含有草酸最著名的蔬菜就是菠菜,由此還衍生出了“菠菜豆腐相克”的經典傳言。實際上草酸是植物中最常見的成分,芋頭、竹筍、莧菜、木耳菜、茭白等有澀口口感的蔬菜都有較多草酸。因此隻要小龍蝦吃起來沒有明顯澀口感覺,那就不用擔心草酸過多的問題。同樣的道理,洗蝦粉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說法也是站不住腳的。

洗蝦粉通常是用工業級的草酸,雖然雜質很少,也不會吃出問題,但怎麼說也不應該用於食品的加工。

挑選小龍蝦先看腮

隨著小龍蝦越來越火,現在各家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對蝦的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知名的小龍蝦餐館已經形成從養殖場開始簽約專供的模式,對水質的控制相當高。稍微有點規模的小龍蝦店還會配備超聲波清洗機,利用超聲振動去除蝦表面的污垢,使用洗蝦粉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少了。

盡管如此,我們還是應該掌握一些選購小龍蝦的竅門。

首先看蝦腮,無論洗蝦粉還是超聲波清洗,腮上的臟東西很難完全洗掉,所以蝦腮臟的就不會是很干淨的蝦。

其次,養殖環境臟的蝦,蝦頭的腥味特別明顯,而好的環境養出來的蝦,蝦頭腥味較淡,肉有淡淡的甜味。

麻辣、香辣口味的小龍蝦常常會有死蝦出沒,而清蒸、冰鎮的小龍蝦才是最考驗品質的。

最后,建議挑選蝦殼顏色較淺的。因為小龍蝦隨著生長會不斷退殼,越是長得好,退殼越頻繁,這樣的蝦殼比較薄,剝起來也容易些。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