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黑枸杞泡成“紫藥水”,能吃嗎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后 王國義
2017年08月1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最近,有朋友向我咨詢,說自己買到的黑枸杞泡水后掉色了,像紫藥水一樣,這讓她非常擔心,食物掉色還能吃嗎?

黑枸杞泡水后掉色可能是正常現象,也可能被染色了,不能一概而論。黑枸杞富含花青素,它是一種水溶性色素,通常存在於植物細胞的液泡裡,當細胞破損時這種色素就會溶解到水中。除了黑枸杞,桑葚、紫薯、草莓、櫻桃、葡萄、紫甘藍、黑豆、黑花生、黑芝麻、黑米、紫米等紫黑色食物也富含花青素。因此,浸泡這些食物的水變成紫色或淺黑色是正常現象。茄子的花青素隻存在於果皮中,且表皮還有一層透明的表皮細胞保護,因此正常沖洗不會掉色。紫黑色食物的掉色速度與花青素含量、浸泡水溫等因素有關,水溫越高色素溶出越快,比如黑花生泡在冷水裡,大約1分鐘就會溶解出色素﹔放入60℃的熱水中隻需要幾秒鐘就能把一杯水染成紫黑色。

因此,紫黑色食物遇水掉色,並不一定說明是被染色了,很可能是其天然的顏色。但不可否認的是,市面上確實有染色食物存在,那麼,該如何判斷呢?首先,黑枸杞的梗應是灰白色,如梗與果一樣也是黑色的,就要當心了,非常可能是經過染色的。其次,剝掉外皮看顏色,黑色糧食類食物,如黑豆、黑花生、黑芝麻等,去種皮后裡面應該是淺色的,如果內側也有顏色,很可能是經過了染色。再次,正常的黑芝麻、黑豆、紫米、黑枸杞等,經冷水浸泡不會馬上變色,慢慢才會有顏色滲出,水的顏色不是純黑色,而是從淺紫色開始逐漸變深,經過染色的食物,往往很快變黑,且水溶液是純黑色、不透明的。最后,花青素類色素有一個特殊的性質:遇酸變紅,遇鹼變藍。比如,在浸泡黑枸杞的水中加入適量醋,顏色就會變成深粉紅色,如果添加一定量的鹼或者泡打粉,顏色又會變成藍紫色。被染色的食物則不會有這樣的變化。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