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鮮玉米哪兒來的霉味

趙建元
2017年08月1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 李再貴

時下正值鮮玉米大量上市,香甜的味道讓它成為很多人餐桌上的寵兒。然而,有人說,在吃鮮玉米時會聞到一股霉味,這是怎麼回事呢?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李再貴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鮮玉米有霉味可能是被黃曲霉菌或寄生曲霉菌污染導致的。在運輸、儲存過程中如果溫度、濕度較高,鮮玉米的玉米胚因水分大、營養豐富,很容易被霉菌污染。值得注意的是,在溫度25℃~32℃、相對濕度80%~90%的環境中,黃曲霉菌能很快分泌毒素——黃曲霉毒素。黃曲霉毒素是已知最強的致癌毒素之一,它會在肝臟內富集,並向肝細胞發起攻擊,造成肝臟損傷,引發肝硬化,最嚴重的甚至會惡化成肝癌。因此,若聞到玉米有霉味,一定要丟棄。除玉米之外,花生、大豆等糧食,其他一些農產品如油料、調味品、發酵食物等,若保存不當,都可能被黃曲霉菌污染。

李再貴表示,雖然鮮玉米中也可能含毒素,但大家不必恐慌,因為鮮玉米在上市前會經過嚴格的科學檢測,運輸、儲存過程中也有一定的安全保障。

要想挑到新鮮的玉米,要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觀察外形,葉片要嫩綠、挺拔,特別注意觀察其柄的端口處是否新鮮,如果發黑,說明不新鮮。其次,看花絲(玉米須)。如果裸露在外的花絲是干燥的,稍微拉開點苞葉,看到裡面的花絲呈綠色或白色,並且沒有發蔫,說明玉米比較新鮮。最后,可以聞一聞是不是有霉味。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鮮玉米最好現買現吃,吃不完的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但要在一周內吃完。如果特別喜歡吃玉米,可以將其凍起來,能保存一年左右。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