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網上熱銷的知了猴能吃嗎?

2017年08月11日08:5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每個夏天都少不了蟬鳴的陪伴,最近蟬的幼虫——知了猴也成了網上熱賣的“美食”,月銷量動輒上萬,還有養殖戶專門做起了這門生意。不過,專家提醒,知了猴雖然蛋白質含量高,但過敏體質的人群不建議食用。

回憶 小時候的美味

家住東城的徐先生故鄉在山東,姥姥家種了大片蘋果園。他告訴記者,夏天抓知了猴的經歷是童年最有趣的回憶之一,也有一些 “秘訣”。在每棵蘋果樹的根部挖出護城河一樣的土溝,樹上纏上膠帶,這樣大部分知了猴就爬不上樹而摔在土溝裡。隻要專注在土溝中撿,每晚就有幾百隻到手。雨后,知了猴的洞也會更加明顯,可以用樹枝放入洞內,看知了猴抓緊了再揪出來。“印象最深的一次,舅舅帶領我和幾個表哥表姐,一晚上就抓了上千隻(知了猴),裝了好幾桶!”即使這樣,蘋果園裡依然會有震耳欲聾的知了叫聲。回家后,姥姥用油炸一大盤,孩子們挑挑揀揀地吃,品相不好的就丟掉,實在吃不完的知了猴會拿去賣,不過一隻隻有幾分錢。

現象 網上月銷超兩萬份

現如今,這種大自然的美味饋贈已經成了網上的熱賣產品,被“商品化”了,有的一隻可以賣到1塊錢,買兩包就順豐包郵。記者在一家電商平台以“知了猴”為關鍵詞進行搜索,跳出來的賣家有六七十家,銷量靠前的賣家月銷量已經超過2萬份。大部分賣家都宣稱店裡的知了猴是“純野生”、“現捉”的,與人工養殖的味道不同,陝西的一位賣家還把自家12畝梨園的圖片放到網上,証明售賣的知了猴都是在自家果園裡現抓的。

記者粗略數了一下,銷量靠前的賣家以山東、河北、江蘇、河南、陝西等省份為主,也有少量來自北京的賣家。一位賣家告訴記者,當地有果園,所以量能夠保証,自己都是晚上9時左右去老鄉那邊收過來,然后冷凍發貨,忙到半夜才睡覺。不過因為售賣的知了猴是野外現抓的,隻幾個月的售賣期,人工養殖的可以供應更大的量。

提醒 過敏體質者吃不得

記者隨后搜索了人工養殖知了猴的新聞,發現最近幾年不斷有人進入這個人工養殖市場,還有專門教授養殖技術的網站和帖子。有教授金蟬養殖的商家宣稱,每畝林地投入四五百元,就可以產出200斤,淨賺上萬元。不過,也有聲音表示,知了猴從卵到出虫周期長達三年,如果技術不到位,很難有收益,風險較大。

那麼知了猴到底能不能吃呢?專家提醒,知了猴中異性蛋白含量較大,容易引起過敏,不建議過敏體質者貿然食用。(孫文文)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