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霸王花南瓜花拯救你的食欲

2017年08月11日08: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花”拯救你的食欲

霸王花、南瓜花,它們都是鄉間不起眼的村花兒,在眼下這種立秋雖至、暑氣難消、熱得讓人茶飯不思的日子裡,以它們入饌,可以拯救高溫下萎靡不振的食欲。

鮮霸王花蛋絲羹

如飲“植物骨膠原”

唇齒間軟滑香醇

干霸王花是廣東人餐桌上常見的煲湯材料之一,但鮮霸王花恐怕就很多人沒有吃過了。別名劍花、七星劍花的它是許多“老韶關”家中院子裡、陽台上的常客,有些人家裡的霸王花一種就是十多年,花開時節,一株就能摘下幾十斤花。韶關人對於鮮霸王花的喜愛,表現在常將怒放的花朵採下后或炒或燉,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欲,更有調理身體機能的功用,正如《嶺南採藥錄》所載:“止氣痛,理痰火咳嗽。”

在粵北農戶家中,有一道快手易食的鮮霸王花入饌方式,就是做成鮮霸王花蛋絲羹。

取早晨摘下的霸王花數朵,最好是選體型適中、將開未開者,將底部硬硬的花蒂切除,將花朵撕成數瓣,抽去中央那條長長的花心。洗淨后將花朵放入開水中,迅速汆燙十多秒后撈出,祛除其草腥味和微微的澀味。再煮開一小鍋開水,將瀝干水分的鮮霸王花投入,煮5分鐘,待水汽中充盈著淡淡花香,打入幾枚土雞蛋,用筷子打散,再煮上3分鐘即可調味飲用。

鮮霸王花所呈現出來的是膠質豐沛的形象,挾起一片軟滑的花朵輕嚼,唇齒間滑滑的,再喝上一口羹,帶著花香的汁液香香醇醇,有一種飲用“植物骨膠原”的錯覺。

南瓜花粥

粥裡有濃得化不開的花香

南瓜是鄉村裡常見的蔬菜之一,房前屋后、牆邊地頭,隻要撒下一把種子,就能發芽結果,且產量很高。夏末秋初,始興、南雄等地的鄉間隨處可見南瓜藤順著籬笆盤曲紐結,每到清晨,片片濃綠中就會綻開一朵朵金黃的喇叭形花朵。

對客家人來說,南瓜花亦蔬亦藥,人們認為它能清熱利濕、治咳嗽、改善失眠。他們食用南瓜花的方法很多,酷暑中,一道南瓜花油粘米粥便是正午許多農戶解渴解飢的美食。

將早晨摘下的南瓜花祛除帶有苦味的花蕊,剝去外層帶有絨毛的花托,把花掰成兩半,用流動的清水小心沖洗掉花粉。取拳頭大小的南瓜切成丁,加入淘洗干淨的油粘米,大火煮開后轉文火,八成熟時投入南瓜花,再次煮沸后,加適量油鹽,盛出待晾涼后即可食用。

橙黃的花、碧綠的梗、金色的南瓜丁在黏稠的粥水中載沉載浮,那濃得化不開的花香讓人食欲頓生。

無花果燉翠冠梨

澆滅高溫中的

煩躁不安

作為原產於地中海的外來水果,無花果早在唐代就已傳入我國。這種外來水果極其適宜粵北的氣候,夏末秋初,韶關各大農貿市場每天早晨都可見到農戶們提著一籃籃無花果叫賣。而被人譽為“七月雪”的翠冠梨也幾乎在同一時節大量上市,這種梨子同樣是近年來由外地傳入韶關北部后大量種植的,其皮薄肉脆多汁,產量很高,也備受農戶青睞。

將二者搭在一起,便成就一道清心潤肺的水果甜品“無花果燉翠冠梨”。《本草綱目》認為無花果治五痔、咽喉痛,梨則是中國人秋季用來清心潤肺、降火生津的常見食材。二者功效相得益彰,極適宜秋老虎肆虐的當下飲用。

將翠冠梨削皮去核后切成小長塊,將完全熟透的無花果洗淨后剖成兩半,一起放進燉盅內,注入純淨水,再放一兩粒冰糖、數枚葡萄干或是蔓越莓。大火燉開后轉小火燉40分鐘即可熄火。待它涼透,放進冰箱冰鎮。喝上一口這樣的糖水,梨的清甜、無花果的蜜香水乳交融,高溫中煩躁不安的情緒頓被澆滅。(記者卜瑜 通訊員黃華)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