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豆,能給人類帶來如此益處

2017年08月11日09:3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豆,能給人類帶來如此益處

越來越多的科研工作者開始進行草本植物與健康相關的研究,而且很多植物提取物也逐漸被發現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大豆在我國飲食結構中佔有重要地位,栽培歷史長達5000年。豆類食物富含蛋白質、植物油脂、維生素以及無機鹽,營養價值可觀,且易於消化。關於豆類及豆制品的科學研究越來越多。近期研究發現,豆類及豆制品能給人體帶來更多好處。

豆類食物能降低患糖尿病風險

近期發表於《臨床營養》(Clinical Nutrition)雜志的一篇綜述顯示,攝入豆類食物能夠顯著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納入無2型糖尿病的3349名參與人員,中位隨訪時間為4.3年。通過採用Cox回歸模型,研究人員分析了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與豆類的平均攝入量之間的關聯。豆類包括小扁豆、鷹嘴豆、干豆和新鮮豌豆。研究表明,那些攝入豆類食物較多的人比那些較少食用豆類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降低了35%。在所有被研究的豆類食物中,扁豆與2型糖尿病風險減低的相關性最強。

豆制品能降低乳腺癌死亡風險

發表於《癌症》(Cancer)雜志的最新研究表明,多攝取豆制品,乳腺癌死亡率下降21%。

此項研究評估異黃酮攝取量與乳腺癌死亡率之間的關系,平均隨訪時間9年。研究結果表明,與攝取最少異黃酮者相比,攝取最多異黃酮的乳腺癌患者死亡幾率較低——相比於食用豆制品少的患者,補充異黃酮的乳腺癌患者死亡率降低了21%,尤其是雌激素受體陰性患者與沒有接受抗雌激素治療的患者尤為顯著。

雖然現有的研究並不能揭示豆制品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分子機制,但總而言之,食用豆制品對人的健康有益。

豆制品可降低孕期抑郁症風險

最新科研發現,多吃豆腐、納豆等豆制品可降低孕婦孕期患抑郁症的風險。大豆中含有的異黃酮具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具有抑制抑郁症的效果。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

來自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745名參與者的精神健康狀況和日常生活中豆腐、納豆、醬湯等豆制品的攝入水平之間的關系。結果顯示,攝取豆制品越多的孕婦,患抑郁症的比例就越低。豆制品攝入最多與最少組相比,患抑郁症的比例要低37%。

早期攝入大豆蛋白骨骼更健康

近日發表於《美國實驗生物學會聯合會期刊》(FASEB J)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生命早期攝入大量的大豆蛋白對成人骨喪失具有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通過雌性幼鼠建立模型。一組大鼠喂養大豆分離蛋白飲食30天(從出生后24天~55天),后切換到普通標准的嚙齒動物飲食,直到6個月﹔然后對大鼠行卵巢切除術以模擬絕經后骨喪失女性,確定骨質流失量。第二組大鼠整個過程中喂以普通標准的嚙齒動物飲食﹔然后同樣行卵巢切除術以模擬絕經后骨喪失女性,以確定骨質流失量。

研究結果顯示,大豆分離蛋白在成骨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與對照組相比,喂以大豆分離蛋白的大鼠表現出了明顯的骨增量。

大豆異黃酮或減輕放療副作用

發表在《胸腔腫瘤雜志》(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臨床前肺部腫瘤模型中,大豆異黃酮表現出增強放射治療作用的效果,同時保護非癌肺組織免受放射損傷。

研究人員給純種的Balb/c小鼠在放射前3天口服大豆異黃酮,並且在放射后一直持續口服4個月。在放射后2個月、3個月和4個月檢查小鼠的毒性和呼吸頻率﹔對肺部組織也進行組織學的反應評價。

研究結果表明,補充大豆異黃酮可以保護小鼠免受放射引起的皮膚損傷和脫發。由於放射引起損傷的延遲效應,放射后4個月患者會出現較為顯著的呼吸頻率增加,這種反應會隨著使用大豆異黃酮而減輕。

大豆提取物或可緩解絕經綜合征

根據一項近期發表的研究綜述,大豆裡面的一些分子或可減輕中年婦女絕經帶來的綜合征。該綜述文章的作者分析了62項研究,研究中涉及超過6600名女性。這些參與試驗的女性被分為兩組,一組服食一種來源於草本植物的物質,另一組則服食安慰劑。

該研究主要是希望了解兩種食物是否會緩解潮熱、陰道干燥和夜間盜汗等絕經期症狀,結果其中一種名為植物雌激素的植物來源小分子被發現有明顯的效果。這種植物雌激素分子常被發現存在於大豆這樣的植物中,能夠減輕潮熱和陰道干燥的症狀,但是並不能減緩夜間盜汗。對此,研究人員的一種解釋是,這種植物雌激素與人類的雌激素結構類似,而絕經后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明顯下降。

此外,存在於植物大黃中的ERr731和鬆樹皮裡面的碧蘿芷都對潮熱有緩解效果。但是作者也指出,關於ERr731和碧蘿芷的確切功效,還沒有得到更多的研究証實,因此需要謹慎看待。同時作者提到,中草藥中的黑升麻和當歸似乎對於絕經綜合征的效果不顯著。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可以確定有一種植物提取物會導致潮熱盜汗——2012年一個11歲的小女孩因長期服用鋸棕櫚的提取物,出現了類似絕經綜合征的潮熱盜汗症狀。

早期針對絕經綜合征的治療方法都是以激素替代療法為主。然而,科學家逐漸發現,激素療法本身也會帶來一些風險。因此,人們開始尋求其他方法,比如基於植物提取物的膳食補充劑等,可能風險更小。很多人會病急亂投醫,胡亂尋找所謂的偏方,因而確定哪些草本植物對絕經綜合征有益顯得很緊迫。研究者建議,在服食前還是需要盡量尋求醫生的意見,不能隨便使用看似安全的草本植物、營養保健品或者膳食補充劑。因為這些產品中可能有些未知的或者未標注出來的活性成分,會對人體健康帶來未知的風險。(劉小年)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