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藥管總局提示謹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2017年08月11日09:3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局提示謹防 野生毒蘑菇中毒

近日,部分地區發生多起因採食野生蘑菇而引起的中毒事件,為避免該類事件反復發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布風險提示,建議消費者不要隨意採摘、食用或者購買野生蘑菇,謹防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

我國的蘑菇種類繁多,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廣,森林、草原、平原、路邊等都可以採到。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種,有毒蘑菇有400多種,其中含劇毒可對人有致死危險的蘑菇有40多種。對於野生蘑菇,目前尚未形成消費者可以用來鑒別其是否有毒的簡易科學方法。如吃完蘑菇后如感不適,包括惡心、頭暈、嘔吐、幻視、幻聽等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治療﹔如果來不及就醫,應立即採用簡易的方法進行催吐、洗胃、灌腸等處理,盡快排出體內尚未被吸收的殘余蘑菇從而減輕有毒物質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並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治。

食品生產經營者對不認識的蘑菇應做到“三不”,即不採摘、不加工、不經營。由於有毒蘑菇與普通蘑菇很難鑒別,僅依靠民間流傳下來的所謂經驗並非科學可靠。對於不認識的蘑菇,食品生產經營者要做到不採摘、不加工、不經營,確保所加工、經營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種。

總局要求各級食品安全監管部門要做好採食期的預警和科普宣傳工作。在蘑菇成熟期,要通過各種方式進行預警,減少誤食毒蘑菇而發生的中毒事件。(記者劉雲濤)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