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奶有兩種菌就行

2017年08月1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酸奶有兩種菌就行

酸奶和純奶相比,加入了對人體有益的乳酸菌,其中有兩種菌是酸奶發酵所必需的。但是,還有一些酸奶,則加了四種甚至更多的菌種,其實,不必非得追究酸奶中那麼多種類的菌,有兩種基本就夠了。

酸奶由純牛奶發酵而成,除保留了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外,在發酵的過程中,乳酸菌還可產生人體營養所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

發酵酸奶所需要的菌種中,保加利亞乳杆菌和嗜熱鏈球菌這兩種是必備的,隻要看到這兩種菌就夠了。

不過,為迎合消費者的需求,市場上很多品牌的酸奶都打上了“益生菌”的標簽,其實那些令消費者眼花繚亂的“菌”並非有多神秘。傳統的酸奶本來就是由保加利亞乳杆菌和嗜熱鏈球菌這兩種益生菌發酵而成的。

目前許多酸奶產品中所添加的益生菌都被冠以看似非常專業的名稱,其實本質都是這幾種常用菌,根本無須額外添加,隻要在包裝盒上標明含這兩種菌就可以了。

酸奶本身的營養價值很高,益生菌對於酸奶的營養價值起到了錦上添花的效果。酸奶中的有益菌群不但能防止便秘,還能防止腹瀉,具有雙向作用。

有些人也許會問,喝酸奶不是防止腹瀉嗎,為什麼有些人喝了酸奶會拉肚子?其實,喝酸奶會拉肚子,是因為酸奶溫度較低,人體受涼的緣故。

實際上喝酸奶拉肚子的概率比喝牛奶要低30%以上,如果人的胃腸道受損,在恢復以后,首選的奶制品也應為酸奶,其次再過渡到牛奶。

而且,喝酸奶的時候,應該注意一下溫度,不要太偏涼,尤其是對於本身腸胃就比較敏感的人群,可以參考如下的食用法則:在室溫下放置一小會兒,或者用手稍微焐熱一會兒再喝;口腔加熱:在吃涼食物的時候,不要馬上下咽,在嘴裡含一會兒再咽。(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 於康)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