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營養第一瓜!你吃對了嗎?

2017年08月12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季營養第一瓜!你吃對了嗎?

受訪專家:陳延麗,海軍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消暑第一瓜——冬瓜

冬瓜雖然姓冬,卻是夏季裡難得的美食,有祛暑、祛痰、利尿之效,絕對是消暑第一瓜。夏季天熱,大便燥結,還有口臭,吃降火藥勁太大,這時冬瓜就派上大用場了。

冬瓜性寒,肉厚多汁,有清熱解毒之效。陳延麗說,冬瓜脂肪含量低,還含有抑制糖轉化為脂肪的丙醇二酸,夏季減肥肯定少不了它。

“一般夏天都能吃到新鮮的小冬瓜,炒著吃很清爽,還有點甜味。”陳延麗說,小冬瓜跟大冬瓜品種不同,其體型小巧,上面還有層茸毛,用來做冬瓜汆丸子不錯,容易消化,老少皆宜。

美白第一瓜:絲瓜

“夏日美白,我的原則就是:少抹多吃。”陳延麗說,通過飲食給皮膚補水、促進代謝,健康又劃算,而絲瓜就是首選。

在南方,夏天做絲瓜雞蛋湯很流行,家裡每人一碗,既解暑又美白。當然,絲瓜炒著吃也不錯,但用鐵鍋炒容易變黑,炒前先焯一下或加點西紅柿一起炒就不會變黑了。

絲瓜水被稱為“美白水”,因為其富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C,前者防止皮膚老化,后者有美白作用,只是自己做絲瓜水不易保存,還是做菜好。另外,絲瓜還有解毒通便的作用,多吃絲瓜,皮膚哪能不好。

養胃第一瓜:南瓜

夏天又潮又熱,甜食不宜多吃(屬於肥甘厚味,多食易損傷脾胃),但南瓜例外,甜而不膩,而且還有一個拿手本領——護胃。

“南瓜富含果膠,可形成‘防護膜’,起到保護胃腸道黏膜的作用;另一方面,還能吸附腸道內的重金屬,促進其排出。陳延麗強調,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數還是挺高的,糖尿病人可用來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能過量。

南瓜也叫飯瓜,做個雜糧飯不錯。南瓜去籽去瓤,接著給它來個“桑拿浴”——上鍋蒸15分鐘。與此同時把小米、血糯米、高粱米等煮成雜糧飯。最后把南瓜切成小碗狀,把雜糧飯盛在裡面,好看又好吃。另外,南瓜高鉀低鈉,且富含胡蘿卜素,很適合患有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吃。(本文首發自健康時報第935期)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