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鉀搭檔:絲瓜炒毛豆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醫師 劉欣
2017年08月14日08:52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補鉀搭檔:絲瓜炒毛豆

夏季人體大量排汗,而隨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鉀元素,如鉀元素得不到及時補充,就會導致倦怠疲勞、精神不振、耐熱能力降低,嚴重缺鉀時可導致人體內酸鹼平衡失調、代謝紊亂、心律失常,全身肌肉無力、懶動。適當補充鉀元素則有利於改善體內鉀、鈉平衡。絲瓜炒毛豆這種含鉀元素較高的食物組合就是夏季比較理想的養生蔬菜組合。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絲瓜和毛豆均富含鉀,絲瓜每100克含鉀元素115 毫克,毛豆每100克含鉀元素478毫克,絲瓜炒毛豆的最明顯功效就是補鉀。不僅如此,絲瓜炒毛豆還有排毒養顏、給肌膚喝“美人水”的功效。嫩毛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4.0%,是蔬菜裡的纖維冠軍,有助於排便、控制血糖和血脂。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有“美人水”之稱。

此外,毛豆中蛋白質不但含量高,且品質優,可以與肉、蛋中的蛋白質相媲美,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為植物食物中為數不多的含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毛豆中的鎂含量為每100克70毫克,遠高於荷蘭豆、四季豆、豌豆、芸豆、豇豆等鮮豆類。這些可以維護骨骼生長和神經肌肉的興奮性。(楊璞整理)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