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457期:洗完果蔬水變成深紫色,這正常嗎?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 馬冠生
2017年08月1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近日,社會上廣泛流傳某些蔬菜水果被染色,一洗就掉色。更有甚者,用富含花青素的蔬果做起了實驗,看著深紫色的洗菜水,不少居民產生了疑慮:到底是農產品本身的特性,還是人為添加了色素?一石激起千層浪!莫慌張,我們且來好好認識一下花青素。

什麼是花青素?

花青素,又稱花色素、花色苷,由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博士生Jack於1947年在花生仁的包衣中首次發現,屬酚類化合物中的類黃酮類,是一種常見的水溶性色素,廣泛存在於開花植物中,其在植物中的含量隨品種、季節、氣候、成熟度等不同有很大差別。目前,見於報導的花青素超過500種,存在於27個科、72個屬的植物中。

水溶性色素是什麼?

水溶性色素,就是能溶解於水的呈色物質的總稱。既然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洗菜水變色也就不足為怪了。

花青素能吃嗎?

花青素不但能吃,而且對人體健康有諸多益處。對於花青素的深入研究始於上世紀80年代,其對人體的健康功效主要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 清除自由基。花青素屬於黃酮類化合物,該類物質通過酚羥基與自由基分子反應生成較穩定的半醌式自由基,終止自由基鏈式反應,從而減少並清除自由基。

• 促進、激活抗氧化酶。花青素對體內各種抗氧化酶具有促進和激活作用,如:生物組織中具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物酶等抗氧化酶,能清除組織中的活性自由基,防止自由基對機體的傷害。

• 抗腫瘤作用。花青素主要通過調節相關酶的活性抑制癌變發生。具體來說,花青素通過抑制分裂素蛋白致活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腫瘤轉移和生長。

• 抗炎、抑菌作用。花青素因具有抑菌作用,從而對病原感染的炎症有抑制作用。炎症反應俗稱發炎,指生物組織受到外傷、出血或病原感染等刺激引發的生理反應,表現為紅腫、發熱、疼痛等。

• 此外,花青素還有提高記憶力、改善睡眠、保護視力以及保護肝臟等功效。

哪些食物中富含花青素?

花青素在食物中分布廣泛,如紫薯、葡萄、血橙、甘藍、藍莓、櫻桃、紅莓、草莓、桑葚、山楂等植物的組織中均有一定含量,其中有6種對食品較為重要,分別為:

• 天竺葵色素 (Pelargonidin,深紅色)

• 矢車菊色素 (Cyanidin,艷紅色)

• 飛燕草色素 (Delphindin,藍紫色)

• 芍藥色素 (Peonidin,玫瑰紅)

• 牽牛花色素 (Petunidin,紫色)

• 及錦葵色素 (Malvidin,淡紫色)

花青素不但無害,反而對人體大有好處。【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作者介紹:馬冠生,博士,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科協首席科學傳播專家,從事營養與健康研究27年。現任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婦女兒童問題專家,全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試點項目專家組組長,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2013第六屆中國健康年度總評榜健康傳播風尚人物,2012年獲首屆科學傳播人頒獎盛典授予的“科學傳播年度人物”獎,人民日報健康時報社“健康中國2012·十大年度人物獎”,中國營養學會2008年至2010年度營養科普工作個人一等獎。

搜索微信公眾號:guansheng_ma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