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西瓜400天不爛是噴防腐劑了嗎

2017年08月14日09: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瓜400天不爛是噴防腐劑了嗎

不吃魚的貓

這兩天,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視頻刷屏了。視頻裡,一個人切開了一個存放400多天都沒有腐爛的西瓜,發現西瓜裡面竟然空空如也。放1年多都不爛的西瓜是不是因為噴了防腐劑啊?

包包

看了這個視頻,相信很多人又要在心裡擔心食品安全的問題了,但是西瓜不爛到底和防腐劑有沒有關系,還是讓我們來聽聽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員張思遠怎麼說吧。

張思遠

這個視頻中的西瓜不腐爛不是有防腐劑更與食品安全無關。它應該是由於瓜瓤的水分慢慢蒸發,內部營養被消耗掉,而形成了這樣的結果。在我平日的研究中,也見到過放置3個月甚至半年不腐爛的西瓜。實際上,對於瓜果而言,當水分揮發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難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爛的問題了。

而且這個視頻中的西瓜很可能是耐儲品種。耐儲西瓜的特點首先是皮比較厚,其次皮比較硬。從視頻來看,該西瓜皮比較厚,而且切的時候不好切。雖然這個視頻中的西瓜與防腐劑無關,但在生活中的確有添加防腐劑的西瓜,隻不過這種西瓜是用於觀賞的。制作這種觀賞西瓜,要先把西瓜浸泡在福爾馬林裡,然后密封起來,放在玻璃器皿中,永久性保存。(記者 馬愛平)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