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內金烏賊骨治胃潰瘍

代金剛
2017年08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北京讀者徐女士咨詢:我最近幾年腸胃一直不好,前段時間還查出胃潰瘍,朋友給我推薦一個方子,具體如下:雞內金30克、烏賊骨50克、瓜蔞30克、砂仁20克、肉桂20克,共研細末,每日飯前服5克,每日3次。請問專家此方是否有效?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代金剛解答:潰瘍病或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可發生於食管、胃或十二指腸。主要症狀為上腹部疼痛,常呈隱痛、鈍痛、脹痛、燒灼樣痛。胃潰瘍疼痛多在餐后1小時內出現。其病因復雜,主要因幽門螺杆菌感染、長期服用藥物等因素導致發病。

胃潰瘍中醫辨証當屬胃痛范疇,可能伴有噯氣、嘔吐、惡心等症狀。雞內金,為雞的干燥沙囊內壁,味甘、性平,歸脾、胃、小腸、膀胱經,有健胃消食的功效,《滇南本草》記載其能“寬中健脾,消食磨胃”。烏賊骨,又名海螵蛸,味咸、澀,性溫,歸脾、腎經,《現代實用中藥》記載其“為制酸藥,對胃酸過多、胃潰瘍有效”。瓜蔞味甘、性寒,歸胃、大腸經,有清熱化痰、寬胸散結、潤腸通便的功效。砂仁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能行氣調中、和胃醒脾,治療腹痛痞脹、胃呆食滯、噎膈嘔吐、寒瀉冷痢等証。肉桂味辛、甘,性大熱,歸腎、脾、心、肝經,有補火助陽、引火歸元、溫通經脈的功效。

日常應注意:1.避免自身誘因,如過度緊張等情緒波動﹔2.避免過於寒涼的食物和刺激性飲食﹔3.可以做一些養生運動,如八段錦、太極等。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