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氣管炎喝苦杏仁蜜茶

2017年08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推薦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全國中醫養生專家 劉維忠

點評專家: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首席專家 王世彪

老年氣管炎是臨床很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之一,患者咳喘氣短、痰多,發作時尤為痛苦,用苦杏仁制作蜜茶喝,對於老年性氣管炎咳喘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驗方:苦杏仁(去皮尖)10∼15克,蜂蜜10∼15克。將苦杏仁搗碎,置杯中,用沸水沖泡,蓋悶15分鐘,調入蜂蜜,代茶飲用。

老年性氣管炎很常見,且治療較困難,平時咳喘氣短、痰多咳唾,因此治療要注意宣肺化痰。在甘肅民間有許多用苦杏仁治療咳喘的偏方,如有將苦杏仁研碎與冰糖等量混勻,制成杏仁糖服用、用苦杏仁水煎服、用苦杏仁做藥膳吃等。

本方特別適合慢性支氣管炎導致的咳逆上氣、痰少、咽燥舌干者平時服用,是老年性氣管炎調理化痰較好的選擇。杏仁能宣降肺氣,為止咳平喘之要藥。但是杏仁分苦、甜兩種,苦杏仁長於宣泄,多用於各種外感咳嗽實証﹔甜杏仁長於滋潤,多用肺虛勞嗽。因此建議咳喘發作時用苦杏仁,平時調理用甜杏仁,甜杏仁10克,再少加幾粒苦杏仁,洗淨捶碎,放入有過濾網的小茶壺內,加入沸水,泡20分鐘,再調入少許蜂蜜即可飲用。常喝甜杏仁茶還有潤肺美膚、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若遇風熱、濕痰咳喘病人要少用。蜂蜜有潤肺止咳、健脾補氣的作用。

常咳喘的老年人,還可以自己制作杏仁露:甜杏仁100克、糯米100克、冰糖50克。杏仁、糯米洗淨,浸泡6小時,攪拌機加水,把杏仁和糯米攪拌打碎。攪拌好的杏仁糊導入適量開水的鍋中煮開10分鐘左右,再用紗布過濾掉渣,放入冰糖即可。(王世彪)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