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季吃冰,最傷三處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杜乾君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劉菊英
2017年08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大口喝冷飲、吃冰西瓜等,可給你帶來冰爽的同時也可能給身體帶來“災難”。

大腦受罪。當寒涼的食物入口,味蕾會第一時間接收后發送給大腦神經,令大腦出現短暫“凍結”“麻木”,醫學上稱之為“蝶形神經痛”。人體的蝶形神經節是對冷食敏感的神經,當它們受到刺激時,就會傳遞信號到大腦的特定區域,引發偏頭痛和集束性頭痛。因此,吃冰冷食物時,速度要放慢,讓冰食在嘴裡逐漸變暖一些再咽下。而且,吃的時候,盡量把涼的食物放在嘴巴靠前的位置,因為口腔靠后的位置是誘發“大腦凍結”的敏感區域。

腸胃受罪。喝完冰水,從胃鏡下可以發現,人體的食道及胃壁黏膜顏色會迅速蒼白,表現出缺血的現象。胃黏膜缺血會造成兩種傷害,一是容易受各種病毒或細菌感染﹔二是黏膜容易出現微水腫,中醫稱之為“脾濕”,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貪吃冷飲后容易發生腹瀉、胸悶的原因。非要吃些涼的避暑時,一定要記得不能空腹吃,可選擇有陽光的正午到下午3點前吃。吃冰前,要先吃些其他的東西,如吃刨冰時,最好先吃裡面的其他配料,等冰稍微融化后再吃,這樣會降低冰對身體的刺激。

肌肉受罪。常喝冷飲會造成肌肉酸痛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冰品從咽喉到食道,再經過附近的肌肉及周邊組織,會令局部血管收縮,血流變慢,減少的血液循環無法帶走累積的組織廢物,容易造成附近軟組織的郁結疼痛。

此外,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的人群也應避免快速、大量吃冷飲,以免原發病加重或復發。女性月經前后和月經期間不要吃冰,冰涼食物會導致子宮收縮,使經血難以排除干淨,造成宮寒和經痛。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