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魚油不宜長期服用 亂補不如合理膳食

吳志 林穎
2017年08月15日09:38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魚油不宜長期服用 亂補不如合理膳食

現在,不少人不惜重金給老人買來各種深海魚油類的保健品,這些號稱有軟化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功效的深海魚油,作用究竟如何呢?

“因為目前市場上所售的從魚體中提純的魚油並沒有統一標准,作為保健品也未經過大量臨床試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待考量。”對此,福州總醫院心內科黃明方副主任醫師強調說。

魚油主要特點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ω-3系列,成分包括EPA和DHA。EPA對於調節血脂、保持血管通透以及抗血栓等方面有很大的作用,而DHA則是大腦生長、發育功能的物質基礎。但是,魚油保健品並不是最好的抗血栓、防止冠心病和腦血栓的藥物,也不是最好的降血脂藥物,更不是治療心律失常的良藥,真正能活血的藥物是經過幾代臨床應用被証實有效的阿司匹林和他汀類藥物。

黃明方建議,老人應盡量通過食用天然深海魚類來補充不飽和脂肪酸,在他看來吃魚相對而言更加安全。同時,ω-3脂肪酸也可以從亞麻籽油、堅果等食物中攝入。對於存有各種心血管危險因素的人群來說,關鍵還是要通過藥物進行控制。對於正常人群來說,更沒有服用保健品防病的必要。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高膽固醇的攝入,多食用優質蛋白,不暴飲暴食,比服用魚油保健品有用得多。”黃明方說。另外,食用魚油容易導致出血傾向、惡心、腹脹、大便次數增多等副作用,所以有明顯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少用或不用。對於確實需要通過魚油保健品來做營養補充的人而言,建議階段性補充,而非長期服用。3個月后用量減半,並隨時觀察身體情況,出現不適症狀及時停服。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