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麥苗汁真的能抗瘤治癌嗎

2017年08月16日08: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麥苗汁真的能抗瘤治癌嗎

  最近,朋友圈養生達人們又開始推薦神奇的麥苗汁,據說喝了以后“三個月內治好三高,因為鹼性極強,能夠中和體質。還能重建人體,活化細胞,並且殺死癌細胞,治愈癌症……”這療效仿佛趕超靶向治療。那麼問題來了,麥苗汁真的這麼玄乎嗎?

  抗癌?不靠譜

  “歐美醫生使用麥苗汁,輔助治療癌症,幾乎百分之百的患者,都能治愈”這句話距離上電視,大概隻差了一個偽專家。

  事實上,有相關治療的研究,國內學者對大麥苗體外對抗小數S-180瘤細胞研究,發現他無直接抗腫瘤的作用,反而有促進腫瘤細胞增長的作用,並且隨著大麥苗濃度的增加,對腫瘤細胞的促增長效果更明顯。根據研究者的推斷,大麥苗中各種營養物質對腫瘤細胞的生長有直接的促進作用。

  但是說它完全不能抗癌抗腫瘤,也有些太絕對。因為也有研究顯示,富鍺大麥苗具有明顯抑制小鼠S-180肉瘤細胞和小鼠SP-2骨髓瘤細胞體外增值的作用,但是注意,是富鍺大麥,而且腫瘤細胞抑制率和富鍺劑量正相關。但是誰知道你的麥苗富不富鍺呢?

  另外普通大麥苗抗腫瘤,主要的機制是它內含的多糖刺激下丘腦,增強了機體的免疫機制,從而達到了抗腫瘤的作用。在這樣看來,如果大家堅持合理的膳食,並且做到吃動平衡,一樣能夠提高免疫力。所以,腫瘤患者對於麥苗汁抗癌的說法,一定要謹慎看待。

  至於說麥苗汁“鹼性抗癌”之類的說法,更是亂扯,體內酸鹼平衡的說法早就被辟謠了。

  營養?有價值

  雖然在治癌上,麥苗並沒有什麼明顯作用。但是麥苗的確有一定的保健價值。麥苗可分為大麥苗和小麥苗,雖然加工后的小麥苗苗粉品質優於大麥苗粉,但大麥苗的產量明顯優於小麥苗,所以我們在此以大麥苗為例談談它真正具備的營養價值。查看大麥苗的營養成分表可以發現,它富含至少17種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佔總氨基酸比值的63%,藥效氨基酸佔總氨基酸比值的13.99%,所以還是具備一定營養和藥用價值的。

  而且,已經有研究証實了麥苗對一些疾病的保健作用。首先,大麥苗對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有明顯的降糖作用,也就是說大麥苗有一定的調節血糖,平衡血糖的作用,但它並不能將血糖降至正常水平,所以那些叫囂麥苗治三高的可以緩緩了。雖然不能用作降糖藥,不過可以作為糖尿病治療的輔助食品,在使用降糖藥后維持其效果,畢竟其中豐富的葉綠素對糖尿病有很好的療效。

  其次,大麥苗對小鼠酒精性胃潰瘍模型有明顯的作用,不過它對血小板無影響,也不能加速血凝過程,所以靠它治療胃病、宿醉也算是天方夜譚。不過麥苗中含有低分子水溶性蛋白可以直接保護胃黏膜,減少酒精對胃黏膜的直接損傷,大概和大家所說的酒前喝奶養胃一個道理。所以在飲酒1至3小時之前適量飲用新鮮大麥苗汁還是可以減少酒精對胃的損傷。

  自制?不建議

  除了對糖尿病和胃潰瘍有一定的好處外,在抗疲勞實驗中也顯示,大麥苗能明顯提高運動小鼠的血糖,保証了運動過程的能量供給,提高了小鼠的耐缺氧時間。不過,即使有了這樣的結果,也不要以為它是“綠色血液”,有造血功能。實驗証明它對小鼠血紅蛋白含量並沒有明顯的提高。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麥苗富含K+,從而達到了抗疲勞的效果。這樣看來,作用類似李宗偉的香蕉。

  雖然麥苗汁不能抗癌,不能造血,不能治三高,不過還是有一定的保健價值。雖然麥苗聽起來可以自己種植,似乎綠色又環保。但更建議大家選擇正規途徑購買加工的麥苗汁、麥苗粉或者“麥綠素”,不推薦大家自己種麥苗打汁服用。主要是因為不同批次割青的麥苗品質不同,無法確保其品質及應服用的劑量。(亢涵)

(責編:崔元苑、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