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蛋糕冰淇淋是含鹽“大戶” 凡是帶“鈉”的都是鹽

買食品先看營養標簽揪出“隱性鹽”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武漢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食品先看營養標簽揪出“隱性鹽”

我國每3個成年人就有1個高血壓。中國居民健康調查發現,我國人均食鹽量10.6克,攝鹽量超標是我國高血壓人群猛增長的主要“推手”。湖北省營養協會秘書長、華科大同濟醫學院營養專家楊雪鋒副教授指出,其中60%是鹽敏感高血壓患者。

很多人認為,要做到限鹽,隻要不吃太咸就可以了吧。楊雪鋒透露,並不是隻有咸的食物中才含鹽,冰淇淋、蛋糕、面包、話梅等甜食也是含鹽大戶。

甜點中加鹽口感更美味

“單憑味覺根本察覺不出鹽分的高低。”楊雪鋒指出,鹽減少20%-30%,人的味覺是感受不到的。她透露,食物光有甜味根本“吸引”不了味覺,食物美味可口主要是鹽在起作用。

楊雪鋒介紹,為了提升口感,給甜品裡加鹽是必不可少的。奶酪、糕點成胚后在儲存發酵前,表面要抹上一層鹽先來“腌制”,這是發酵和儲存的必備工序。吃的時候,鹽味已經被那股濃郁的甜味掩蓋住了,“欺騙”了味覺。“100克的話梅中,含有近8克鹽,已經超過了我們一天的攝鹽量。”

“甜味常常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攝入更多的鹽分。”楊雪鋒說,有實驗証明,在1%—2%的食鹽溶液中添加10%的糖,幾乎可以完全抵消咸味。在很多咸甜口味的菜裡,如糖醋排骨、魚香肉絲等菜,食鹽的濃度要比味蕾嘗到的含量更高。

凡是叫“鈉”的都是鹽

很多調料如醬油、醋、味精中都含鹽,味精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含鹽“大戶”。

每100克味精中含鹽量為20.7克,遠高於看起來很咸的豆瓣醬、辣醬、豆豉等其他調味品。氯化鈉就是食鹽,大部分食物的配料表中,不會直接標注食鹽含量,都是用“鈉”含量來反映。

很多食品的生產必須加入含鈉的輔料及添加劑用作防腐劑,可以讓食品外觀和口感更佳。比如餅干裡的膨鬆劑和泡打粉中的碳酸氫鈉、味精中的谷氨酸鈉、飲料中的三聚磷酸鈉、食品添加劑中的亞硝酸鈉以及各類防腐劑中的苯甲酸鈉等。

楊雪鋒提醒,購買食物時隻需要看營養標簽,找到鈉含量,就可以知道裡面含多少鹽。

減鹽小技巧幫你輕鬆控鹽

我國居民食鹽攝入主要來源於烹飪,楊雪鋒透露了幾個減鹽小技巧:在菜裡放點辣椒、花椒、蔥、姜、蒜等香辛料炝鍋提味,適當使用一些蒜泥、芥末汁、番茄醬等也能增加食物的味道。鮮蘑菇、香菇、紫菜等本身帶有鮮味,烹調時都可以不放鹽。

炒菜出鍋時再放鹽。晚些放鹽,鹽分尚未深入到食品內部,舌頭照樣感覺到咸味。肉類稍微用醬油腌一下,然后放在烤箱裡面烤熟。這樣做,一滴油也不用放,還能把其中的脂肪烤出來一些。表面有點咸味和香味,內部味道是較淡的,減少了不少鹽分。

如果做不到三餐都清淡,不如先從減少兩餐的鹽量開始:早飯、中飯。(記者劉璇)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